尋短見死者四成患抑鬱 治療不足

[2015.09.13] 發表

內地每年自殺人數眾多,其中多數患有抑鬱症。但抑鬱症的治療卻是醫生少病人多,且多依賴藥物,住院治療非常少見。

據《北京青年報》引述北京回龍觀醫院院長楊甫德稱,自殺已成為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世衛組織(WHO)2014年發布的首份全球預防自殺報告顯示,內地2012年每10萬人中有7.8人自殺。與2000年相比,雖有近60%的顯著下降,但當年仍有逾12萬人自殺身亡。按照WHO預估,自殺未遂人數可能是自殺身亡人數的20倍,即嘗試自殺者可達數百萬之眾。

楊甫德稱,自殺與情緒障礙有密切關係,40%的自殺死者患有抑鬱症。

但內地精神科專業人才人手奇缺。據《經濟參考報》報道,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精神醫學科教授王哲稱,內地僅有兩萬多精神科醫生。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心理科教授王旭梅表示,與大量需求相比,內地醫院設立心理科室數量較少,且以門診為主,開闢住院部的更少。然而實際上嚴重心理疾病患者與其他重症患者一樣,都需要住院觀察治療。

該報引述一名患者稱,醫生不太聽她講述,只是開了一堆藥,「簡直像藥店售貨員」。

更多中國新聞
大學生選科 竟用抽籤決定
【明報專訊】湖南南華大學城建學院大二學生通過抓鬮(預先在紙上做好記號揉成紙卷或紙團,然後每人抓去一個,打開看,按紙卷或紙團上定的行事)選擇專... 詳情
【明報專訊】昨日從江蘇省昆山市人民法院獲悉,「網絡紅人」、「維權鬥士」周祿寶因犯敲詐勒索罪,被依法判處有期徒刑5年,並處罰金3萬元。 ... 詳情
【明報專訊】重慶張淨夫婦10多年前在中國農業銀行梁平支行共有120多萬元(人民幣.下同)存款,但有百多萬元不翼而飛。他們狀告該銀行卻反被刑事... 詳情
故宮300年銅缸被情侶刻心形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一個有300年歷史的銅缸被遊客刻上心形,還刻上「張濤」「劉雅」兩個名字,引來網友抨擊。 昨日,身為故宮珍寶館講解員...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許昌一名年輕富家女上周四與男友人在河邊釣魚,被承包該河段的閆姓村民阻止,爭執期間女子竟命令藏獒襲擊對方,導致四名村民受傷。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