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加清真寺慘劇 3中國人受傷

[2015.09.13] 發表
巨大天秤昨日倒塌後橫亙在大清真寺內,觸目驚心。(法新社)
意外發生後,清真寺內一片凌亂,地上有多具屍體。

【綜合報道】沙特聖城麥加正在擴建的大清真寺上周五(11日)發生起重機倒塌意外,巨型天秤突然倒下擊穿清真寺頂部,當時有大批信眾在寺內祈禱,造成最少107人死亡、238人受傷,傷者包括3名華人。官員稱,強風暴雨導致天秤倒塌,可是有專家質疑是天秤負荷超重所致。

沙特阿拉伯聖城麥加發生天秤倒塌,擊中大清真寺,造成107人死亡和超過230人受傷。中國朝覲總團顧問馬勁向記者證實,事故中有3名中國公民受傷,其中兩名來自新疆朝覲團的信徒被墜物砸傷,另外一名來自甘肅朝覲團的信徒受驚嚇滑到摔傷。

馬勁透露3名傷者情況較穩定,同時提醒參加朝聖的中國回教徒注意自身安全。

據悉,中國今年有14500萬回教徒去朝聖,已全部抵達沙特阿拉伯。

沙特國王矢言找出慘劇肇因

沙特阿拉伯國王薩勒曼周六揚言,要找出天秤倒塌的原因。

薩勒曼到大清真寺慘劇現場視察後說:「我們會調查各種原因,有結果就會公告天下。」

大清真寺現時正進行擴建工程,周圍聳立了15座巨型天秤。事發於當地時間下午約5時,一座天秤突然倒塌擊穿清真寺頂部,以噸計的石屎瓦礫隨即跌下,由於當時接近穆斯林周五傍晚祈禱時間,現場聚集大批信徒,故死傷慘重。從現場影片可見,天秤塌下後許多信眾尖叫,並到處逃跑找掩護,現場一片混亂。社交網上的照片顯示,清真寺庭院滿是一具具染血屍體,遍地瓦礫和血[,逃出的民眾血[斑斑、滿身是灰。一名在寺內工作的職員表示,若非大清真寺的有蓋天橋阻擋,死傷人數會更多。中國朝覲總團3人因受驚嚇滑倒受輕傷。伊斯蘭遺產研究基金會人員稱,意外發生時清真寺區內有80萬人。

官稱因風雨 專家質疑超重

事發時,麥加風力達每小時55公里,沙特官員稱,狂風暴雨令清真寺周圍樹木被連根拔起,天秤在空中搖晃,然後倒塌。但新華社駐沙特利雅得記者稱,沙特專家看過事發短片後認為天秤承載超重才是倒塌主因。

大清真寺位於麥加城中心,是伊斯蘭教第一大聖寺,全球16億穆斯林都是面向這方向朝拜。一年一度的朝覲將由本月21日開始,預計有300萬穆斯林前來朝聖,當局表示活動不會受到影響。

大清真寺的擴建工程由2011年展開,耗資約266億美元,完工後大清真寺區可一次過能容納220萬人。報道指出,今次倒塌的天秤屬於蓋達組織已故首領拉登家族集團旗下的德國起重機公司。

更多國際要聞
安保法表決日 自民黨內部意見不一
【綜合報道】日媒周六稱,自民黨內就安保法案傳出不和諧音符。 日本《讀賣新聞》周六報道,關於安全保障相關法案的表決日程,自民黨的眾參兩院... 詳情
全歐撐難民行動日 民眾促增收容
【綜合報道】難民問題持續困擾歐洲,多國民眾昨日響應「全歐撐難民行動日」,在多個大城市舉行聲援難民的示威及集會。其中丹麥首都哥本哈根有約3萬人... 詳情
法鼓勵收容難民 每人補助千歐元
【綜合報道】法國總統奧朗德早前宣布將在未來2年內收容2.4萬名難民,當中部分難民已陸續由德國抵達法國,暫時獲安排逗留在當地收容中心,但現... 詳情
【綜合報道】德國料周六和周日會有4萬人入境,而總理稱解決敘危機必要與俄合作。 歐洲難民潮持續,成為難民主要目的地的德國有官員預料,周六... 詳情
德歡迎難民助奪奧運主辦權
【綜合報道】德國奧委會主席霍爾曼(Alfons Hormann)相信,德國收容戰亂襲Q亞難民的好客做法,有助於漢堡爭奪2024年奧運主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