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唱高調美方期待不高

[2015.09.22] 發表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21日在美媒盛讚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行。不過續有美國專家稱「雙邊關係極壞,習訪美難有重大成就」;惟專家同時指出,美國原本就沒太高期待,習訪美可維繫兩國持續正面對話,仍有價值。

習近平於今日抵達第一站西雅圖。《西雅圖時報》刊登楊潔篪的文章,題為「以習主席訪問構建更好的中美關係」。文章多次強調合作,並以「歷史性事件」形容習的訪問,稱兩國有寬廣的領域「應該合作,也能夠合作」,且兩國緊密合作對兩國人民有利,「是我們的歷史使命,也是國際社會所期待」;經由共同努力,兩國「會寫下中美友誼與合作的新篇章」。

不過《外交家》(Diplomat)雜誌網站刊登的最新文章則稱,習近平到訪之際,是兩國關係「多年來最壞的時刻」,習很難有亮眼的成就。《外交家》主編香農•提耶茲(Shannon Tiezzi)撰文,比較2011年胡錦濤訪美與今年習訪美,那時美國與中國大陸關係也不睦,但在胡錦濤到訪之前,各項爭議都暫且平息,因為兩國都努力促使胡錦濤風光進行國是訪問。

今年不同,直到習近平到訪前夕,「沒有[象顯示兩國要把緊張降至可控制的範圍內」,如美國準備針對網路攻擊而制裁中方,同時美國許多軍事專家促請歐巴馬「讓美軍『自由航行』至南海島礁的12浬範圍內」。

更多要聞二
23縱火槍擊案 華漢被拘控
【明報專訊】卑詩警方整合特別執法組(CFSEU-BC)經過逾4年調查,偵破2011年至2012年間針對卑詩司法學院(Justice Inst... 詳情
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低陸平原共發生23宗涉及卑詩司法學院的縱火、槍擊案,警方公布偵查破案經過。 2011年9月,皇家騎警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