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要等到過50歲 3單身漢申覆核 挑戰公屋計分制

[2015.09.26] 發表

【明報專訊】3名分別輪候公屋4年至10年的非長者單身公屋申請人,昨日在社區組織協會協助下申請司法覆核,指房屋委員會去年10月公布修訂「非長者單身申請人士」申請公屋計分制,其延長的輪候時間,將令他們最終獲配公屋時已經逾50歲,認為修訂違反《基本法》中的社會福利權及人權法,要求法庭推翻上述修訂。

3名申請人分別是張志強(35歲) 、蔡經峰(47歲)及梁子強(50歲)。張於26歲時、即2005年申請公屋,至今已輪候10年;蔡於42歲、即5年前申請;梁則於44歲、即6年前申請。社協指今次為「測試個案」。房委會稱由於有關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評論。

指新制減50歲以下者上樓機會

2014年10月,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公布修訂「非長者單身申請人士」申請公屋計分制的建議,45歲以上的單身人士可獲一次過加60分,以及增加年齡分數,18歲提交申請者0分,19歲申請者由3分加至9分,每增1歲再加9分。新計分制今年2月1日實施,適用於新、舊申請人,會以較高分者為準。

由資深大律師潘熙撰寫的申請書指出,修訂方案未有照顧49歲以下非長者單身人士輪候公屋的權利,根據方案,九成的公屋單位給予家庭及長者申請人,餘下一成由49歲以上非長者單身人士申請。此外,根據新計分制計算,最終獲分配公屋的非長者單身人士屆時已經達50歲或以上,新方案令49歲以下人士喪失入住公屋的權利及機會。

申請書續稱,房委會並無合理理據,剝削3名申請人獲編配公屋的權利,這亦違背了公屋輪候冊目的,即照顧無法負擔自置物業人士,同時剝削他們在《基本法》中的社會福利權。

【入稟編號:HCAL191/15】

更多港聞
2043年港人口822萬見頂  2064年平均壽命:男87 女92.5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加劇,半世紀後本港料有三分之一人口為長者。政府統計處以2014年為基準年,首度推算50年後(2064年)的人口結構,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男女比例持續失衡,半世紀後女性單身的比例會更高。15至49歲生育齡期的女性去年每7個就有1個未婚,根據統計處最新推算,至20...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統計處公布最新人口推算,至2064年本港有36%人口為65歲或以上。港大社工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羅致光指出,社會未來面對龐大... 詳情
與樂視合作  nowTV續播英超3季
【明報專訊】樂視體育奪英超獨家播映權,「被奪權」的now TV昨公布與樂視達成獨家合作協議,未來3季繼續足本直播英超,客戶另可透過自選服務和... 詳情
【明報專訊】電話騙案騙徒犯案時大擺烏龍,竟致電慈雲山警署,恰巧由重案組總督察接聽。騙徒訛稱是總督察的兒子,需要23萬元還錢,本身沒有子女的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