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生招認廿分鐘雙料弒母
不滿初戀遭雙親棒打鴛鴦

[2015.09.22] 發表
湯遠熙案昨在卑詩最高法院開審。(張伶銖攝)
湯遠熙案昨在卑詩最高法院開審。(張伶銖攝)

【明報專訊】中國留學生湯遠熙被指在2012年殺害47歲母親郭煉結、被控一級謀殺罪名的案件昨日開審。檢控官拉坦(Monte Ruttan)在陳辭時指湯是用槌擊母親頭部,再用枕頭和H單悶死母親,行兇過程歷時20分鐘;更指湯對警方提到的弒母動機是不滿自小受母親控制,其父母更將他的初戀拆散。他希望父母自世界消失,他便可以不受父母控制,還可以用父母留下的錢讓他和女友平靜過生活。湯遠熙已委託代表律師安德森(Troy Anderson)代為辯護。

控方開場陳辭時披露警方在2012年8月開始臥底任務,讓一名女警假扮為好心人,向湯遠熙(當時25歲)介紹另外兩名臥底警察,其中一人說廣東話,指他們是經驗豐富的罪犯,不久前釣魚時發現裝有湯母屍體的行李箱,如果湯願意付錢,他們可以代為丟棄行李箱,以及處理可能被發現的證據。

拉坦說,起初湯遠熙不太相信,但湯還是問了代價多少,還說沒有錢付,但如果告訴他的父親說母親被綁架,則父親可能代付贖金,如此就有錢可付。

臥底警員最終取得湯的信任,但告訴湯為了消除證據,必須知道湯如何殺死母親,湯於是對臥底警員表示,在6月7日當天,當他母親到他短租的房間,他趁母親轉身清理他事先灑在房間的硬幣時,以槌重擊她後腦及面部,使到母親不省人事,但發現她仍有脈搏,再用枕頭和H單悶死母親,前後悶了三次,歷時20分鐘。

之後湯將母親屍體裝進行李箱,並在6月7日上午,將行李箱拉到他長租位於Alderbridge Way的新柏文單位,再於隔日約凌晨一時左右,帶行李箱到第2路(No. 2 Rd.)橋下的菲沙河棄屍,案中使用的槌亦在同地丟棄。至於用來悶死母親的H單,被他帶到柏文單位的儲藏室,他清理血[,再剪碎後燒毀。後來警方從儲藏室找到H單燒毀後的黑點化驗出血[反應。

拉坦還說,臥底警員告訴湯,有一個朋友已經癌症末期將死,如果湯付錢便可代為頂罪,臥底警員並要求湯重演殺人過程及用手機拍錄下,稱好讓頂罪者向警員說明細節。

警發現血H墊 突破疑兇心防

拉坦說,湯遠熙於9月7日與臥底警員會面時,被穿制服的皇家騎警逮捕。湯開始時不承認殺害母親,警方提供染有大片血[的H墊照片,並告訴他在他租來的汽車也找到血[證據,連他用來裝槌的背包也有血[反應時,以及臥底警員與湯會面的錄影畫面等證據後,湯遠熙終於向警方供認。

在被警方逮捕的第二天,即9月8日,湯遠熙寫了一封中文親筆信給父親,在信中他說,父母養育他25年,現在他將母親帶走(took away mother),他可以想像父親是如何苦惱及生氣的,但他不想再說更多細節。

他在信中希望父親好好照顧自己,因為父親還年輕,還可以重組新的家庭,他不希望母親見到父親孤單且心碎。湯表示他猜母親已感受父親對她的愛。他說對於父親已無話可說。

拉坦在控方開場陳辭主要向法官及陪審團,介紹本案發生過程及呈堂證據。拉坦說,湯遠熙弒母時間是在6月7日,當天下午是郭煉結原定搭機返回中國,湯告訴父親母親不見了,還極力勸說父親依照原定計劃搭機返回中國,指他會繼續尋找母親,有消息會告知父親,而且一旦母親真的失蹤,父親回到中國亦較有資源從中幫忙。

湯的父親湯繼輝聽了兒子建議搭機返回中國,但在機場辦好出境手續後已開始後悔,他仍坐上飛機返回中國,後來心想不妥,很快於10日返回,繼續尋找妻子。

拉坦說,警方後來在6月30日,當湯向租車公司交還租用的Toyota Yaris汽車時,在一對藍白色拖鞋上測出血[反應。警方鑑識科警員其後回到之前湯曾短租,位於McKay Dr.的一間獨立屋單位蒐證,警員將湯住過房間的H墊翻轉,找到大片血[,還在房間的壁櫃找到血[銀光反應。

控方說,警方3次到該獨立屋調查,其中一次湯原來居住的房間已有其他租客,一直到7月20日當天才在他居住的房間找到大片血[反應。

案件昨日在卑詩省最高法院由法官William Ehrcke審理,本案採取陪審團形式進行。

穿紅色囚衣的湯遠熙,身材削瘦,蓄平頭,他在開庭過程當中,除了偶而低頭之後,大部分時間專心聽廣東話翻譯的講解。湯的父親湯繼輝並未到法庭。

法官昨日對檢控官在開場陳辭中,對證據內容作了較深入介紹則有意見,他請檢控官注意,對證據的深入介紹屬於證人的工作,不應由檢控官代勞。該案將傳喚的證人數在20人至40人之間,預料審訊時間約六周。

更多要聞一
湯遠熙被控弒母案昨日在法庭開審,陪審團12名成員有數名為婦女。 法官William Ehrcke提醒陪審團成員,尤其是那些已經為人母者... 詳情
報警稱母失蹤電話錄音曝光
法庭昨日播放長23分鐘,被告湯遠熙在2012年6月8日致電911,向警方報稱母親失蹤的電話錄音。可聽到湯以略為生澀的英文與接線生對話,有幾次... 詳情
●2012年6月7日 湯遠熙在短租獨立屋的一個單位殺害母親郭煉結。 ●6月8日 湯遠熙將裝屍體的行李箱及殺人用的槌載到列治文第2路的橋... 詳情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聯邦選舉3大政黨的爭鬥﹐周一聚焦在新戰鬥機採購計劃上。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日前宣布﹐他會... 詳情
華6封疆大吏晤美5州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有6位封疆大吏隨行,習今日將抵達訪美首站西雅圖,西雅圖市長埃德·莫瑞(Ed Murray)昨日在Twitter發文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