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戰鬥機採購起爭拗 哈珀唐民凱聯手轟杜魯多

[2015.09.22] 發表

(渥太華21日加新社電)聯邦選舉3大政黨的爭鬥﹐周一聚焦在新戰鬥機採購計劃上。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日前宣布﹐他會取消軍方65架F-35隱形戰機的採購計劃﹐把經費投放在海軍身上。軍方擬採購F-35隱形戰機﹐替代目前的老舊F-18戰鬥機隊。

保守黨領袖哈珀和新民主黨唐民凱(Tom Mulcair)猛轟杜魯多的計劃﹐兩人都說﹐那顯示自由黨領袖缺乏判斷力。

採購軍事設備﹐往往是政治燙手山芋﹐它通常代表政府最大的資本開銷。

有人問哈珀和唐民凱﹐他們如何看待杜魯多取消採購計劃的承諾。哈珀質疑杜魯多居住在「哪個星球 」﹔唐民凱則說﹐杜魯多對公開採購程序先下定論。

專家說﹐洛歇馬丁(Lockheed Martin)F-35戰機購買計劃﹐會在戰機40年壽命耗費440億元。但杜魯多堅持他的立場﹐他說有其他不那麼昂貴、證實可行方案﹐可以替代F-18戰鬥機。

杜魯多其中一個外交政策顧問是退役中將萊斯利(Lt.-Gen. Andrew Leslie)﹐他代表自由黨在渥太華選區參選。萊斯利說﹐任何其他飛機選項﹐都比F-35戰機計劃便宜﹐可以節省15%到30%資金。他說﹐節省這筆錢﹐可以提升海軍的裝備。

F-35隱形戰機採購計劃一直是爭議的焦點﹐受故障、超支問題困擾。審計總長發表批評報告後﹐該計劃擱置。

哈珀政府後來說﹐會延長目前CF-18隱形戰機的使用年限﹐直到2025年。目前不清楚﹐會不會推進隱形戰機採購計劃﹐或在何時推進計劃。

唐民凱說﹐杜魯多聲稱取消計劃﹐而不是競標﹐讓製造商公開競爭﹐那是缺少經驗。他也批評哈珀當初批准這個計劃﹐他說政府可以為空軍選擇更節約、更好的方案。

相關新聞刊A6、A10版

更多要聞一
華6封疆大吏晤美5州長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有6位封疆大吏隨行,習今日將抵達訪美首站西雅圖,西雅圖市長埃德·莫瑞(Ed Murray)昨日在Twitter發文稱,... 詳情
賴斯明言中美最大分歧在人權  但不應拒訪懲罰自己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毫不避諱地就美中分歧與習近平溝通;但若因雙方有摩擦就拒絕習到訪,... 詳情
習近平今訪美  各路示威團稱「隨行」
在確定訪美行程後,華盛頓州和紐約州都公開對習近平到訪示好。華盛頓州官方網站本月16日發布新聞稱,「西雅圖已確定成為習近平主席訪美首站」。現任... 詳情
中國要美方保證見不到示威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中國要求美方確保在訪問期間,不要讓習近平看到抗議者的身影及聽到抗議聲音。為此,中國主要的禮賓官員數周前已經抵達華盛... 詳情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21日在美媒盛讚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行。不過續有美國專家稱「雙邊關係極壞,習訪美難有重大成就」;惟專家同時指出,美國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