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明言中美最大分歧在人權 但不應拒訪懲罰自己

[2015.09.22] 發表
今年8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前夕表示,美國總統奧巴馬將毫不避諱地就美中分歧與習近平溝通;但若因雙方有摩擦就拒絕習到訪,這不是懲罰中國而是「懲罰美國自己」。

習近平今天(22日)啟程訪美,是他就任國家主席後首度對美國國事訪問。

賴斯21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關於中美關係的演講。她在8月底訪問北京打點「奧習會」,認為奧巴馬和習近平會晤時不會迴避摩擦,而是直接面對分歧且坦率溝通。她說,「我們的分歧和美國的顧慮都是真實存在的」,「與此同時,認識到長期的趨勢是要維繫這個複雜的關係是很重要的」。她說,美國長期以來的一貫立場沒有改變,仍信守基於「美中三公報」和《台灣關係法》的「一個中國」政策;兩岸關係和平、穩定是美國的根本利益,「美國反對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

賴斯又明言,美中間最深歧見是人權問題, 但她強調,美國捍衛人權立場堅定,並點名聲援被關押的中國政治犯劉曉波、許志永、高瑜、浦志強及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

她批評中國對言論和集會自由的抑制及對限制美國記者簽證「錯誤且短視」;拘留律師、記者和反腐活動人士會讓中國實現社會繁榮穩定的能力受質疑;阻止民眾自由上網,只會斷絕中國人民進步的機會。

雖然有這些分歧,但賴斯指出,最近美國國內有聲音要求奧巴馬政府取消習近平國事訪問是「危險和短視的」。她說,「如果我們希望通過取消行程或拒絕與中國接觸來懲罰中國,我們只會懲罰到我們自己。」

賴斯回應近期一些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對中國的批評。她以中美在氣候變化問題上達成歷史性協議為例表示,對中美關係需要富有決心,並堅持不懈地努力。據《紐約時報》報道,習近平9月24日抵達華盛頓後,將與奧巴馬共進工作晚餐,賴斯也將參加。

習近平:中國沒竊商業機密

另外,習近平在出訪前接受了美國《華爾街日報》訪問,強調中國政府沒有參與竊取商業機密,亦無支持中國公司這樣做。

習近平說,針對政府的黑客攻擊及網上盜竊商業機密都是違法,屬刑事行為,應受到法律及相關國際公約制裁。中美兩國對網絡安全有共同關注,雙方已準備好加強合作應對。

習近平又說,中國在南海島礁修建設施不影響也不針對其他國家,不應該過分解讀。

賴斯較早時強調,由國家資助的網絡經濟間諜活動,必須停止。

更多要聞二
習近平今訪美  各路示威團稱「隨行」
在確定訪美行程後,華盛頓州和紐約州都公開對習近平到訪示好。華盛頓州官方網站本月16日發布新聞稱,「西雅圖已確定成為習近平主席訪美首站」。現任... 詳情
中國要美方保證見不到示威
在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期間,中國要求美方確保在訪問期間,不要讓習近平看到抗議者的身影及聽到抗議聲音。為此,中國主要的禮賓官員數周前已經抵達華盛... 詳情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21日在美媒盛讚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之行。不過續有美國專家稱「雙邊關係極壞,習訪美難有重大成就」;惟專家同時指出,美國原... 詳情
23縱火槍擊案 華漢被拘控
【明報專訊】卑詩警方整合特別執法組(CFSEU-BC)經過逾4年調查,偵破2011年至2012年間針對卑詩司法學院(Justice Inst... 詳情
2011年4月至2012年1月,低陸平原共發生23宗涉及卑詩司法學院的縱火、槍擊案,警方公布偵查破案經過。 2011年9月,皇家騎警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