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關注立法規管回收廢置食用油聯盟」成員、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組織幹事梁瑋晴(中)表示,該會每月回收約30公升廢食油製造肥皂,恐日後的新牌照費高昂,無法負擔,盼可獲豁免牌費。(邱雅錡攝)
放大
 

其他新聞
3日13度致電朱經緯 官質疑檢控
生物成高中最受歡迎選修 取代經濟 專家指誤會升學選擇更多
小一自行收生截表 北區競爭減
醉漢誤闖無鎖門鄰戶 釀爆竊虛驚
城大生公投結束 倒閣暫領先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團體廢油製環保皂 盼豁免新牌費

【明報專訊】去年爆出台灣地溝油風波,今年7月食衛局及環境局推出3個方案堵截廢油重返食物鏈,包括修例規定廢食用油收集商、再造商、進出口商須領牌,諮詢期下月6日結束。有民間團體稱,每月向食肆僅回收數十公升的廢食油製作環保肥皂,恐無法負擔新牌照費用需要停產,盼政府豁免牌照費。環保署表示,牌照收費水平及豁免安排未有定案,諮詢後會整理及分析意見再作決定,以確保公眾健康及推廣環保回收。

環署:未有定案 諮詢後再決定

一直利用廢食油製作肥皂的5個團體,包括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綠慧公社職工有限責任合作社等最近組成「關注立法規管回收廢置食用油聯盟」,向政府提交意見。

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組織幹事梁瑋晴表示,製作肥皂要使用炸過食物的油,方法是把鹽、糖加入水攪拌後加入氫氧化鈉,降溫後,加入已過濾的廢食油攪拌至近漿,再倒入肥皂模具,風乾兩個月後便完成。

她說,該會每月向餐廳回收30公升油製作肥皂,部分贈予工作坊參加者,部分用以製成肥皂銷售,每塊150克肥皂售10元。她說,按目前廢物條例要求,各單位繳交「廢物收集牌照」費用為19,270元、「廢物處置牌照」費用是29,820元,擔心日後要繳交高昂牌費,無法負擔。

收集處理牌照費近5萬元

綠慧公社職工有限責任合作社理事長陸少k表示,每月回收約90公升廢食油製作,近年廠房已被加租,擔心難以負擔新牌照費。

聯盟指出,收油製肥皂旨在推廣環保,願意向政府提供廢食油流向資料,希望回收油量少於300公斤的機構可獲豁免牌費,以及延長諮詢期。

另外,政府擬設食油標準,食物安全中心表示,將制訂優良使用煎炸油的規範,為餐飲業使用食油作煎炸提供參考,但不計劃列明食油的可重用次數。

政府擬在修例前先推出行政措施監管,要求廢食用油收集商、再造商、進出口商等登記,食環署則通知食肆,加入持牌條件,須把廢食油交予認可回收商、處置商及出口商。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駱國安表示,部分食肆油量小,憂回收商不願回收。

餐飲業:部分食肆油量小 憂難獲回收

曾稱擬於10月開始上述登記的環保署昨表示,整理及分析意見後會再訂出行政措施細節及推出時間。食環署昨表示,待環保署完成上述登記後,才評估各回收商等處理廢食油能力,再決定加入持牌條件的時間。

 
 
今日相關新聞
團體廢油製環保皂 盼豁免新牌費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