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月全食 「血月」高懸

[2015.09.26] 發表

(加新社25日電)周日適逢中秋節﹐加拿大觀星族可在當晚觀賞月全食紅色月亮。

假如周日天朗氣清﹐東部時間晚上9時剛過﹐人們抬頭仰望﹐就會看到超級月亮。那是月全食﹐月球進入地球本影。

紐賓士域省艾利森山大學(Mount Allison University)物理學助理教授洛弗金(Catherine Lovekin)說﹕「月亮仍然很遙遠﹐其實沒有很大分別。它會明亮一點……大一點﹐但真的沒有太大區別。只憑眼觀﹐你分辨不出。」假如天氣許可﹐大學會開放其雙天文望遠鏡觀察站﹐洛弗金周日會在觀察站﹐回答公眾的問題。

美國太空總署指出﹐滿月在356,900公里處最接近地球﹐看來只比平常大14%。

哈利法克斯聖瑪麗大學(St. Mary's University) 天文台總監萊恩(David Lane)說﹐他也不是超級月亮迷。「它喚起民眾對天文學的興趣﹐我們很高興。若論超級﹐其實未必。」

月全食奇景總有迷人的地方﹐月亮在3小時內變紅﹐神秘天象有「血月亮」之稱。洛弗金說﹕「它本身就是特別吸引的奇景。」

數千年來﹐血月亮啟發各種神話、民間傳說和末日預言。洛弗金指出﹐人們以為滿月影響人類行為﹐不少科學研究粉碎這個迷思。

她說﹕「人們在滿月期間不會有更荒誕的行為。」

下次月全食要到2018年

周日月全食﹐加拿大多數地區的居民都看得到﹐但西岸居民會錯過月食最初的部分﹐因為太陽下山﹐月亮在天空低位。

洛弗金說﹐過去18個月雖有3次月全食﹐月食不是經常出現的天文現象﹐下次再見月全食﹐起碼等到2018年。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