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馬斐森指任命受壓有人策劃 陳文敏﹕副校要中央信任可悲 范太﹕無證據中央干預

[2015.10.01] 發表
就路透社引述港大校長馬斐森,指他相信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及支持他出任副校的人受壓,是有人精心策劃,馬斐森昨向本報補充,該訪問是在8月4日進行,並非談論前晚的校委會會議。(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前晚否決港大前法律學院院長陳文敏出任副校長,陳文敏昨稱「大學副校長原來要中央信任」,覺得很可悲。路透社昨引述港大校長馬斐森在8月初受訪時稱,不排除陳文敏任命一事受壓,是有人在背後「精心策劃(orchestrated)」。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則不點名指陳文敏學術資格不足、透露一些「不應向傳媒說的事」,已足夠讓校委會否決其任命,此事亦沒有證據顯示中央干預。

路透社8月訪問 非談校委會議

路透社引述馬斐森,指他相信自己及支持陳文敏出任副校的人士受壓,是有人精心策劃(he believed pressure on him and others who back Chan's appointment was being "orchestrated")。馬斐森昨向本報補充,該訪問是在8月4日進行,並非談論前晚的校委會會議,報道內容與上文下理脫節(out of context)。

稱外泄電郵刊於親京媒體

路透社又引述馬斐森受訪時說,他外泄的電郵內容被刊登於親北京媒體,他不排除北京在這件小插曲背後(Beijing was behind the episode)。馬斐森昨日向本報表示,當時他被問到是否認為中國在此事背後(China was behind it),「我說不知道,我沒概念,我不可以排除,因為我不知道誰在這事背後,故我不是特意怪責或批評任何人」。

陳促校委解釋否決理由

陳文敏昨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及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訪問時,質疑「港大選副校長都要勞動到北京?」他續稱,自己過往與內地關係相當好,受內地法律界尊重,亦有推動中港合作交流,不認為自己政治上激進,又沒加入政黨,但承認與泛民意見較接近。他以長和系主席李嘉誠近日受內地輿論攻擊為例,「需要時捧到上天,話係紅色商人,不需要時一筆勾銷,可悲」。

陳文敏促校委會交代否決任命理由,雖然一般人事任命須保密,但今次事件已令大眾關注,「『等埋首副』到現在,(校委會)好難不作出解釋」,若校委會不解釋,「唯一理由是不能解釋決定」。惟他無意就校委會決定提出司法覆核,以免港大受創傷。

反駁指控﹕唯一「名譽資深大律師」 多貢獻

陳文敏在商台節目上也有逐一反駁馮敬恩引述校務委員的指控。校委質疑主要包括他沒有博士學位及學術水平不逮,但陳表示他是本港唯一一名「名譽資深大律師」,為法律作多方面貢獻。另外他被指事先披露自己是副校長人選,操守有問題,陳則說首先披露他是候選副校的是《文匯報》。有校委指任命他會令港大進一步分裂,陳表示不清楚到底是他令港大分裂,還是校委會處理令港大分裂(見圖)。

范太﹕學術不足、說不應說的事 足被否決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午出席港台錄播節目時回應校委會決定稱,陳文敏的學術資格不足、向傳媒透露一些「不應向傳媒說的事」,已是足夠讓校委會下此決定的理由,范太又反問﹕「名譽資深大律師係咩謘H」質疑這並非一個學歷。

范太強調,港大事應由校委會和港大管理層決定,其他持份者如校友和學生可以批評,但不應向他們施加壓力。

對於學生會會長馮敬恩「大爆」校委會上發言內容,本報昨向13名被指疑投反對票的委員查詢,新世界發展執董紀文鳳回覆指馮敬恩自稱「英文差(My English is poor)」,故在校委會會議上或未能充分掌握委員發言內容;廖長江、劉麥嘉軒都表示「不予置評」,其餘校委至截稿前未回覆。

港大學生會於前晚記者會後發出以「邪曲進、賢正沮 捍衛自主無可退」為題的聲明,稱會在諮詢法律意見後決定是否就校委會的決定提司法覆核,又要求所有委員立即交代並解釋投票取態、反對任命陳文敏的委員立即辭職、校委會主席梁智鴻立即問責下台及道歉、港大承諾檢討校委會組成,增加校內人士比例。

◆港大副校任命風波﹕http://code.mingpao.com?1750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港聞
紀文鳳:馮敬恩英文差斷章取義  教職員會挺馮 讚「選擇了公義」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馮敬恩前日披露校委會討論詳情,部分被指在會上批評陳文敏的校委展開反擊,新世界執董紀文鳳質疑馮...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在校友間惹起爭議,醫學會現任會長史泰祖說作為港大舊生感到不幸、痛心,指誰人做副校「無乜大不了」...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違反保密守則,披露校委會會議內容,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已表明該會可能對他作懲處,他會否面臨校內紀律聆訊?根據《香... 詳情
《環時》:批評只是去神化 李嘉誠要適應
【明報專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前日打破沉默,首度回應內地官方媒體對他有關撤資問題的批評,惟《環球時報》昨日繼續發表文章,直指以李嘉誠的身分高調... 詳情
袁國強:欠證據 不再控海處人員 海難家屬斥荒謬絕倫     促警懸紅蒐證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政府內部調查發現有17名海事處現職或退休人員於事件中涉及行為不當,交警方刑事調查。事隔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