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年訪問 陳為探討回歸 棄攻讀博士

[2015.10.01] 發表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馮敬恩前晚在記者會上,指校委李國章質疑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沒博士學位,原來陳文敏早於2003年接受《壹週刊》訪問時透露,他於1988年赴倫敦政治經濟學院(LSE)讀博士,但因香港在回歸前遇上種種課題,他想用更多時間就社會上的法律問題撰文,故放棄博士學位。

決花更多時間就法律問題撰文

2003年時任港大法律學院院長的陳文敏,接受當年還是記者的現任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高級講師陳惜姿專訪,談到陳文敏為何1998年已當上正教授,只有英國倫敦大學的碩士學位,陳文敏回答,「在88年(任教港大3年後)我曾赴LSE讀博士。兩年後港大的進修假期完結,論文導師又被委任為海牙國際法庭法官,我若要繼續博士研究,要轉投另一導師,難免要用更長時間。回到香港,遇上回歸前種種迫切的課題。我與其在極其狹窄與學術的題目上花時間,不如就社會上的法律問題撰文。說到底,當你事業到達某一階段,一個博士學位已不算什麼。再去追逐,那只是一個滿足自己的奢侈品。」

陳惜姿最後引述陳文敏稱,「那不算遺憾,只是人生不同階段的不同追求而已。」

更多港聞
紀文鳳:馮敬恩英文差斷章取義  教職員會挺馮 讚「選擇了公義」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校委會本科生代表馮敬恩前日披露校委會討論詳情,部分被指在會上批評陳文敏的校委展開反擊,新世界執董紀文鳳質疑馮...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在校友間惹起爭議,醫學會現任會長史泰祖說作為港大舊生感到不幸、痛心,指誰人做副校「無乜大不了」...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違反保密守則,披露校委會會議內容,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已表明該會可能對他作懲處,他會否面臨校內紀律聆訊?根據《香... 詳情
《環時》:批評只是去神化 李嘉誠要適應
【明報專訊】長和系主席李嘉誠前日打破沉默,首度回應內地官方媒體對他有關撤資問題的批評,惟《環球時報》昨日繼續發表文章,直指以李嘉誠的身分高調... 詳情
袁國強:欠證據 不再控海處人員 海難家屬斥荒謬絕倫     促警懸紅蒐證
【明報專訊】2012年國慶夜南丫海難造成39人死亡,政府內部調查發現有17名海事處現職或退休人員於事件中涉及行為不當,交警方刑事調查。事隔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