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聯國升旗 「最自豪一天」
阿巴斯:不再受以巴和約束縛

[2015.10.01] 發表
巴勒斯坦的國旗昨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升起,標誌巴人一次外交勝利。(網上圖片)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昨在紐約聯國大會發言,痛斥以色列不履行以巴和約。(法新社)
阿巴斯(箭嘴示)昨在升旗儀式前親吻巴勒斯坦國旗。

巴勒斯坦國旗在香港時間今日凌晨以觀察員國身分在聯合國總部首次升起,被視為巴人爭取全面立國里程碑,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事前在美國新聞網站《赫芬頓郵報》撰文,形容升旗這天會是「最令人激動和自豪的一天」。主持升旗禮前,阿巴斯昨在聯合國大會演說中宣布,既然以色列繼續違反協議,巴勒斯坦也不再受1993年《奧斯陸協議》約束。

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昨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稱巴勒斯坦應被「全面承認」及獲得聯合國成員國資格。他狠批以色列的政策,質問﹕「以色列不受國際法約束及毋須被問責還要維持多久?」他指摘以色列違反《奧斯陸協議》,未有依協議撤出西岸六成土地,因此巴勒斯坦不應成為協議約束的唯一一方。以巴1993年簽訂的《奧斯陸協議》被視為巴人立國的「兩國方案」之基礎。

根據協議,以巴應在1999年5月之前,就巴勒斯坦永久自治協議談判,以色列應自西岸全面撤走。20多年過去,以色列仍佔領西岸大部分地區。阿巴斯說﹕「我們的耐性已告終,以色列叫我們別無選擇」。

「巴勒斯坦不應成唯一履約者」

阿巴斯事前在美國新聞網站《赫芬頓郵報》撰文,形容升旗這天會是「最令人激動和自豪的一天」,不過質疑以色列在達成兩國方案上「得把口」,狠批對方「種族清洗」巴人。

他呼籲國際社會把握時機,提出清酯p劃終止以色列佔據巴人土地,和平達至巴勒斯坦獨立。呼籲國際社會仿效巴爾幹半島和伊朗談判,推動由各國參與的多方會談。

阿巴斯在多倫多時間昨日中午先向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其後才舉行升旗典禮。儀式長約15分鐘,由阿巴斯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主持。今次升旗儀式源於聯合國大會本月10日通過決議案,批准作為「非成員觀察員國」的巴勒斯坦和梵蒂岡(聖座)旗幟在聯合國掛起國旗。當時以色列狠批這決定,而美國和另外6國則投下反對票。

阿巴斯在《赫芬頓郵報》提出仿效巴爾幹半島、利比亞和伊朗的多方和平進程,強調巴勒斯坦無法與「蔑視巴人生存及權利」的以色列直接談判。他指控以方對巴人「公然種族清洗」,形容以色列對「兩國方案」口惠而實不至,實際政策旨在「珝壑痚Ж筒Z僅餘的東西」。

警告將爆發第三次巴人起義

以巴和談近年停滯不前,巴勒斯坦一方亦加快爭取立國步伐,2012年獲聯合國大會升格為「非成員觀察員國」,有權參與大會辯論,惹來以色列反彈。在美國介入下,以巴和談在2013年一度恢復,9個月後再次破裂至今。在巴人成功爭取在聯合國掛旗後,以國警員近周在宗教爭議所在的阿克薩清真寺一再與巴人爆發衝突,令以巴局勢再次升溫,阿巴斯甚至曾警告會爆發第三次巴人起義。

近日民調顯示,巴人對巴勒斯坦領導層和以色列右翼政府日益憤怒,多數人支持在和談遙遙無期下重回武裝起義,三分二受訪者更想阿巴斯辭職。一名巴人官員批評,以色列的所為令巴人自治政府變成有名無實,形同破壞兩國方案。

法新社/赫芬頓郵報/BBC

更多國際要聞
俄首炸敘「助抗IS」 美斥幫倒忙
俄羅斯周三首次派戰機空襲敘利亞,聲稱是應敘利亞總統巴沙爾要求打擊敘利亞國內「伊斯蘭國」(ISIS)。不過敘利亞反對派及歐美官員質疑,俄軍空襲... 詳情
俄指IS具製大殺傷力武器組件
俄羅斯在周三首次空襲位於襲Q亞霍姆斯的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據點。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圖)則在聯合國會議上表示,俄方已經和美國為首... 詳情
安倍豪擲1870億日圓助難民 圖「入常」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承諾提供約1870億日圓給聯合國應對中東難民危機,表明「入常」決心。 安倍29日下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演...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周三由美國紐約轉抵牙買加首都金斯頓(Kingston),與牙買加總理米勒(Simpson Miller)舉行會談... 詳情
【綜合報道】日本8月工業產出出乎意料連續第2個月下滑,令日本再陷衰退的可能性增加。部分經濟師認為,數據可能促使日本政府和央行採取措施提振經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