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款炒股判監定讞 扁親家趙玉柱將入獄

[2015.10.02] 發表
前總統陳水扁親家趙玉柱侵佔台灣省體育會桌球協會公款用來炒股,1日被最高法院判1年2月徒刑定讞。(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前總統陳水扁親家趙玉柱,13年前擔任桌球協會會長,竟A走捐助款450萬元炒股,最高法院考量他的犯行符合刑事妥速審判法的減刑規定,1日罕見自為判決,依公益侵佔罪將他判刑1年2月確定。趙玉柱須入獄服刑,北檢已啟動防逃機制,將囑託台南地檢署代執行。

內線交易案 發回更審

據《中國時報》報道,本案最受矚目的台開內線交易部分,去年更三審將阿扁女婿趙建銘、親家趙玉柱,寬頻房訊總經理游世一、前台開公司董事長蘇德建分別判處3年4月到4年不等刑期,但最高法院認為更三審沒有說明清楚,因此將台開內線交易部分,撤銷發回高院更審。

檢方偵辦台開案查出案外案,發現趙玉柱2002年從國小退休後,擔任台灣省桌球協會會長,經常到總統官邸,以桌球協會需要辦理多項活動為由,請託官邸總管陳慧遊幫他募款,陳向誠品公司負責人吳清友等人遊說,募得450萬元的捐助款,趙卻拿去炒股。

拿捐款炒股 罪有應得

更三審將趙玉柱依公益侵佔罪判刑1年8月,案經上訴,最高法院認為,趙身為總統親家、退休小學校長,明知一言一行深具社會影響力,卻利用自己持有台灣省體育會捐助款的機會,加以侵佔,考量全案爭訟逾8年,經減刑後將他判刑1年2月定讞。

趙玉柱永康老家,1日大門深鎖,趙未現身,妻子簡水綿不願回應,在醫美診所執業的二兒子趙建勳僅低調表示會再與律師研究。

鄰居表示,趙平常多住在兒子家,過去是總統親家時,常見客人來訪,弊案爆發後,門可羅雀。對趙校長即將入獄,鄰居說﹕「好意外,感覺不是很久以前的事嗎?」

扁海角7億 還有3.6億要追討

此外,扁珍夫婦涉及二次金改「元大併復華」貪污2億元案,瑞士檢方已匯回不法所得,北檢已在前天將元大案犯罪所得2億繳入國庫,另餘款2,1353,496元,則用來執行扁併科罰金1億元部分。而扁家海外不法資產仍餘瑞士檢方查扣的新台幣3億元及美國2筆房產拍賣價金189萬美元,合共3.6億台幣尚待追討。

更多中國新聞
朱:國民黨不團結是事實
【明報專訊】國民黨總統、立委選情持續低迷,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日前指出「國民黨還在內鬥」,連自家人也不看好選情。身兼國民黨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 詳情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市議會答詢時,一連說了3次「我主張台灣獨立。」國民黨立院黨團1日舉行記者會,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認為這樣與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 詳情
賴台獨說 綠:黨內共識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近日公開台獨主張,並強調主張不超出民進黨「台灣前途決議文」內容。對此,民進黨籍台南市議會市議員郭國文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 詳情
才說要戒 美食家吳恩文再染毒被抓
【明報專訊】前主播、美食專欄作家吳恩文(圖),2年前被查獲持有毒品,坦承染毒,當時他道歉,表示願深自反省,並接受戒毒;不料上周六他又被警方查... 詳情
警檢66雷管引信 警憂:企圖破壞大選
【明報專訊】國際間炸彈攻擊恐怖事件頻傳,刑事局南部打擊犯罪中心偵辦一宗黑槍案,意外起獲60多枚製造炸彈的雷管引信,由於明年總統大選在即,加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