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攻美守 挑戰全球霸權

[2015.10.03] 發表

法國媒體指出,9月底落幕的「習奧會」,反映中美勢力消長,形成21世紀中美兩強對決;中國今後將在3大決定性領域向美國的領袖地位發出挑戰,包括以更高效的決策體系來應對資本主義的危機、在國際上擴張、在南海建立島礁及大型軍事基地等確立在亞太地區的領導地位;美國經濟卻存在泡沫風險,面對北京的各項攻勢,處於防守狀態。

法國《費加洛報》近日刊登法國經濟學家、歷史學家尼古拉.巴韋雷撰寫的〈中國經濟在減速,美國則處於衰退當中〉;文章稱,中國今後將在三大決定性領域直接挑戰美國的領袖地位,首先,中國會以一種更高效的決策體系來應對全球化的資本主義及其固有的一些危機。

而後,中國企業將藉由在國際上的擴張(這種擴張不僅局限在亞洲和非洲,還包括在西方國家內部),以及開展網路攻擊和間諜等活動來獲取科研成果和技術;最後,透過在南海建立的人工島礁以及大型軍事基地,來確立中國在亞太地區主宰了全球經濟中心的領導地位。

此外,中國在對內、對外的戰略上還確定了3個重點:一是加快經濟改革,動用巨額外匯儲備來消化房地產和金融領域的泡沫化,對國有企業進行改革以及推動人民幣的國際化;二是通過反腐來加強共產黨對國家的控制;三是加強對南海的控制,並創建亞投行,推動在「一帶一路」大戰略框架下的各種貿易協定。

文章稱,面對北京的各項攻勢,美國顯然處於一種防守狀態;儘管美國經濟正在復蘇,失業率也有所下降,但美國在經濟增長模式的再創新方面始終存在兩大問題,分別是美國經濟始終存在泡沫風險,美國聯準會始終無法提高利率就可證明;二是美國經濟始終依賴作為生產基地和市場的中國。

而從戰略角度看,美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實際上造成了美國實力無序的收縮;由於美國缺乏手段進行作戰能力調整,該戰略最終導致了美國的對手:中國在亞太地區、俄羅斯在歐洲地區、伊斯蘭國及伊朗在中東地區能夠為所欲為。

更多中國要聞
柳城爆炸犯撞車同炸死
據中國青年網報道,一連串爆炸過後,餘波尚未散盡。多位柳城當地居民證實,10月1日晚9時左右,他們所居住的一片位於河東大道北側的居民區突然被緊... 詳情
柳城再現可疑包裹須疏散
發生連環爆炸的柳城縣,2日又發現可疑包裹,居民須疏散。柳城網友「amao1993」2日下午在百度「柳城吧」留言稱,警方正在疏散他家旁邊「又一... 詳情
美媒評中國人最愛思鄉菜
【明報專訊】如果要選出最令人「魂牽夢繞」的中國菜,未知大家會如何選擇呢?近日,有外國傳媒評選出14道最令中國人魂牽夢繞的「思鄉菜」。結果顯示... 詳情
西紅柿大戰歡度假期
10月2日,湖南長沙世界之窗舉行一年一度的西紅柿大戰,現場眾多遊客手持西紅柿進行激戰,以此方式度過國慶假期。中新社 詳情
「我祖國是齊國」 法學名人談國慶惹議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法律學者、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圖)在10月1日當天,於微博留言稱「我的祖國可能是齊國」,而非剛成立60多年的那個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