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祖國是齊國」 法學名人談國慶惹議

[2015.10.03] 發表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法律學者、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賀衛方(圖)在10月1日當天,於微博留言稱「我的祖國可能是齊國」,而非剛成立60多年的那個國家,質疑官方對「祖國」的定義。此番言論在網上引起熱議。

賀衛方「10•1」當天在微博上留言稱「我的祖國可能是齊國,也許祖上本是外來人。無論如何,既然說祖國歷史悠久,文明燦爛,那就絕不是這個剛剛六十多年的國家」。賀衛方是山東人,而春秋戰國時期的齊國部分國土就位於今天山東半島。

北村:66年前我們是原始人?

賀衛方發出的「不和諧」聲音,引來不少爭議。網友「蔡至明」指賀是「亡國奴」,因為春秋時的齊國早已滅國。網友「嶼嶓」讓賀衛方把「標註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戶口本、身分證、護照銷牷A不拿中華人民共和國大學的工資……」,這樣他就不用做中國人了。至昨晚賀的這條微博已被刪除。

對「祖國」一詞有異議的不止賀衛方一人。作家北村昨日也發微博提問:「說祖國66周歲生日,那麼,在66年前,我們全是原始人?」

經濟學家:應說紀念日非生日

經濟學教授王福重也試圖「糾正」大眾認識的「誤區」:「很多人說今天祝祖國生日(紀念日)快樂,是不對的。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生日。」

後來他刪除了這條微博,重新發了一條:「對於個人,除非今天出生,才叫生日 ,否則應稱生日紀念日。對於國家,應為建立紀念日。因此,今天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紀念日。是今天出生的人的生日。」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近日有傳媒揭發湖南有旅行社存在「茷」現象。導遊私訂自費項目價格,原價96元(人民幣•下同)的門票竟收取團友230元。另以不同方... 詳情
【明報專訊】據澎湃新聞報道,10月1日,少林寺相關人士稱方丈釋永信已經回到少林寺。但該人士婉拒了記者拜訪釋永信方丈的請求,稱目前方丈不會見任... 詳情
河南司機撞死人不顧
【明報專訊】河南省安陽市日前一名10歲女童步行回校時,被迎面一架私家車撞倒,並拖行數米,當場死亡。涉事司機不顧而去,逃跑過程中再連撞4架電單... 詳情
四川發現最古老「土伯御龍」巖畫
【明報專訊】中國著名佛教考古學家溫玉成稱此前在四川九寨溝縣境內發現的巖畫「土伯御龍」,是四川省發現最早的西戎巖畫以及苯教「魯神」巖畫,學術意... 詳情
穗70後女相親覓真愛
【明報專訊】廣州一名70後的吳姓女子,昨日上午在白雲機場準備登機出席相親活動時,被安檢人員發現證件有異,調查後證實吳女為「尋找真愛不想讓相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