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現最古老「土伯御龍」巖畫

[2015.10.03] 發表
峭壁縫隙中「飛出」一條龍,但不見龍尾。

【明報專訊】中國著名佛教考古學家溫玉成稱此前在四川九寨溝縣境內發現的巖畫「土伯御龍」,是四川省發現最早的西戎巖畫以及苯教「魯神」巖畫,學術意義十分重大。

據了解,發現的這幅摩崖琢刻巖畫高約84厘米,寬約120厘米,高41厘米。溫玉成率領的工作團隊介紹稱,發現的巖畫圖雕刻技法原始,琢點表線,似乎沒有使用金屬工具,構圖緊湊。人與龍呼應關係密切,人物比例恰當,動作準確,有很高的藝術造詣。推斷這幅摩崖琢刻巖畫的時代上限在公元前7世紀,其下限在公元前5世紀。理由是它的龍及人物形象、雕刻技法都早於湖南省長沙發現的陳家大山戰國楚墓「帛畫人物龍鳳圖」和子彈庫戰國楚墓「帛畫人物御龍圖」,這兩幅帛畫大約略早於楚懷王時代(約公元前4世紀)。

有的學者稱這個人物是墓主人,反映了他乘龍「登天升仙」。但在約公元前4世紀,社會上還沒有出現「登天升仙」的意識與思潮。由此可知,九寨溝縣發現的巖畫「土伯御龍」圖,是四川已經發現的最早巖畫,也是可以確認的已知最早的西戎巖畫以及已知最早的苯教「魯神」巖畫。

更多中國新聞
穗70後女相親覓真愛
【明報專訊】廣州一名70後的吳姓女子,昨日上午在白雲機場準備登機出席相親活動時,被安檢人員發現證件有異,調查後證實吳女為「尋找真愛不想讓相親... 詳情
國際漫畫節動漫遊戲展
【明報專訊】以遊戲、動漫人偶、漫畫為主打的中國國際漫畫節動漫遊戲展(CICF EXPO),昨日上午在琶洲保利世貿展覽中心開幕,佔據世貿中心3... 詳情
珠海飛沙灘不分紅遭堵路
【明報專訊】廣東珠海市南水鎮飛沙灘被譽為該市「十景」之一,但飛沙村村民因不滿景區管理單位的分紅安排,堵路近兩個月。前來的遊客都被迫拆返,以致... 詳情
深圳推逾3000公租房 月中公開認租
【明報專訊】深圳市住建局最近發布公告稱,金穗花園、龍澤苑公共租賃住房項目將面向社會配租。 本次推出房源共3,290套,其中金穗花園位於... 詳情
【明報專訊】廣州白雲區石井慶豐村慶豐九龍公園,近日被揭發竟擅自向遊客收取門票。有公園管理員表示,因為公園是村民自建,村委會決定要收費。有內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