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民凱圖挽魁省選民支持
最後一場法語競選辯論

[2015.10.03] 發表
聯邦黨領最後一場法語競選辯論周五在滿地可舉行前,各黨領先來一張大合照。

【明報專訊】聯邦黨領最後一場法語競選辯論周五在滿地可舉行﹐女性面紗是其中一個激烈議題﹐自由黨和新民主黨聯手夾攻保守黨領袖哈珀﹐更把焦點集中在墮胎議題上﹐藉此批評他。

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和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有一個共通點﹐兩人都反對保守黨政府的面紗禁令。禁令要求穆斯林婦女﹐在公民入籍禮上顯露面部。

面紗問題在上次法語辯論中是熱門議題﹐也是整個選戰的重大議題。民意調查顯示﹐絕大多數國民支持面紗禁令﹐尤其是魁北克省。

唐民凱說﹐面紗問題令他「不安」﹐但他批評哈珀﹐利用此事轉移人們的注意力﹐無視其他重要婦女事務﹐比如調查失蹤和遇害原住民婦女。

話題很快延伸到婦女權利﹐從墮胎到兩性平等、女候選人數目。

唐民凱極力建立社會民主派形象

這可能是各黨領最後一次機會﹐可以影響魁省選情﹐尤其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他在辯論中極力建立他的社會民主派形象﹐努力挽回魁省選民的支持率。

這場辯論由魁北克省電視網TVA主辦﹐哈珀、唐民凱、杜魯多和魁人政團領袖杜錫(Gilles Duceppe)參加﹐綠黨領袖梅伊(Elizabeth May)未獲邀請。這可能是新民主黨最重要的一場辯論﹐最近民意調查顯示﹐新民主黨在選票基地魁省的支持率持續下滑。

這次辯論的氣氛明顯比8天前的首場辯論冷靜﹐他們觸及大量議題﹐從環境、外交政策﹐到槍械登記、經濟狀況。

杜魯多一度追問哈珀對墮胎的立場﹕「既然你說到個人價值觀﹐你今天晚上可以告訴我們﹐第一次說﹐你贊成墮胎自由﹐還是維護生命﹖」

哈珀回答說﹕「我的立場十年如一﹐我不打算重開這場辯論。」

唐民凱在辯論開頭的環節﹐與哈珀唇槍舌劍﹐指摘他給大公司減稅「送禮」﹐也批評保守黨將退休年齡提高﹐由65歲升到67歲。

哈珀反擊﹐批評新民主黨計劃加稅。他說﹕「新民主黨又在老調重彈﹐他們會加稅平衡預算﹐那會破壞安省和卑詩省的就業﹐我們會流失25萬份職位。」杜魯多和唐民凱也互相攻擊﹐都批評對方支持哈珀的財政預算。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周五最新的民調顯示,自由黨支持率以32%至34%領先保守黨。 此外,由於新民主黨反對禁止面紗的立場,支持度滑落,今...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昨日承諾,會繼續打擊毒品,包括增加騎警相關執法部門的撥款。 保守黨列治文中選區候選人黃陳小萍(Alice Won... 詳情
【明報專訊】數以百計或千計選民收到的聯邦投票通知卡資料出錯﹐他們可能無法投票。加拿大選舉事務署說﹐一些地區出現問題投票卡。 育空地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