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教第3季 車仔低迷 摩連奴搶閘失敗反常態

[2015.10.03] 發表
夏薩特-車路士中場

資訊氾濫的世代,有人選擇精簡內容方便讀者,更多人以金句或創新名詞吸引大眾目光。體育界自然也不能獨善其身,例如摩連奴的「第3季症候群」。把車路士今季出閘脫腳歸咎於此,既方便又快捷。在煞有介事分析病因或擬定藥方,之前,我們先得問,究竟病症是否真的存在?車路士Vs修咸頓 Sportsnet台 今早9:00直播

摩佬當然直斥這是蠢問題,叫大家上網查一查。柏高即管聽佢吩咐,發覺他所說的又冇乜點錯,甚至比許多單純提出第3季症候群的評論更有根有據。他在波圖其實有第3季,但是他的第1季只有下半季,變成唔知點計;其他的大致如摩佬所言,僅在車路士及皇家馬德里有第3季,當中藍軍去到最後階段仍有機會挑戰4冠,全季英超有34周名列頭2位,甚至第4季被炒前的聯賽積分也跟當屆冠軍曼聯一樣。

摩佬第3季有病言之過早

柏高好歹算是理科人,很重視科學論證。從統計學角度看,假設摩佬第3季症候群屬實的sample size太小,不足以得出結論。從邏輯角度看,以往是完成第3季、有了結果,才逆向推論出症候群,如今卻是用開季來斷定症候群發生,倘若季尾有咁神奇贏到英超或歐聯都唔知點兜。從醫學角度看,今季藍軍的問題跟過去的摩佬第3季病徵也不盡相同,最大分別就是未嘗如此開壞頭。

假如你話使乜理咁多,總之但凡是教了2季離隊、第3季捧不了大盃、開局失利,甚至是跟球會領導層或球員交惡,一律歸入症候群,OK,that's fine,柏高唔夠你玩唯有認輸。然而要跳出純屬吹水抽水的低層次討論,就得替事情給予合理定義、找出合理解釋。習慣搶閘的摩佬一反常態,連社區盾也失掉,因為今年的季前工夫是史無前例的差勁。上季結束後立即為應酬贊助商搵真銀而遠征,疲上加疲,還換來比正常為遲始開操,買人政策亦到轉會窗將關方臨急抱佛腳,打窒道氣梗擇使。正所謂一個手掌拍不響,就像與高層鬧不和一樣,這些備戰安排,摩佬的責任不會過半,(未來)解救方法也只能問老闆。

為向老闆交代,柏高還是會嘗試看看摩佬第3季有沒有共通點。其一在身,摩佬雖說重守,實際是重視攻守轉換,包括壓迫防守和快速反擊,對體力要求極高,體能訓練員和軍醫的角色吃重。也許摩佬的操練程序令球員體能升跌以2年為大周期,不肯定,肯定的是去年幾乎所有主力無傷無病踢足全季,柏高也嘖嘖稱奇;今年一開始已有泰拔高圖爾斯重創及其他隊員小傷,女軍醫Eva恐怕是摩佬不滿整個醫療團隊而趁機發火的炮灰。

治隊手法單一

共通點之二在心,摩佬也剛批評陣中欠缺連續奪冠的思維。不過他亦得負責,因他的慣用手法是以全世界為敵,將己隊定位為underdog,指出爭標競敵怎樣金錢無限資源豐富,藉此賦予麾下額外動力;惟一旦達到了稱霸目標,欲照辦煮碗推動球員將加倍困難。今天主場迎戰修咸頓,對方的領隊朗奴高文曾與摩佬在巴塞隆拿助教團共事,高文說:「可能他們(車路士)失去了一點那種必勝的精神力。他(摩佬)是所有主帥的榜樣,某些環節他是特別的,可是何謂Special One?是指擁有成為頂尖人物的良好心態?但那不該由某人自我品評。」

更多體育二
藍斯:已忘記上次入球
阿仙奴明日英超主場大戰曼聯前,近季曾入球不少的中場艾朗藍斯今季為仍未「開齋」,甚至沮喪得已忘記上次何時入球。 艾朗藍斯前季英超以10球... 詳情
費格遜澄清頂級論 「只選富創造力球員」
前曼聯領隊費格遜(圖)澄清上月在新書《LEADING》中,提及執教「紅魔」27年來只有4名麾下屬世界級球員的說法,強調其看法被傳媒誤解,因為... 詳情
曼聯多球迷,大家也知道,而魔迷甚至把會旗帶到外太空,厲害! 來自俄羅斯的恩高耶夫(Alexey Yakovlev)因為太愛球會,希望在... 詳情
男籃近10年首勝伊朗入決賽
經過一場硬碰硬的鏖戰,中國男籃在2日進行的2015年男籃亞錦賽準決賽中以70﹕57拼下衛冕冠軍伊朗隊,以8戰全勝的傲人戰績時隔四年再度挺進亞... 詳情
菲律賓力剋日本挑戰中國
上屆亞軍菲律賓隊昨日在準決賽中以81﹕70力剋日本隊,將在決賽中挑戰擊敗了衛冕冠軍伊朗隊的東道主中國隊。 面對自己在第二階段小組賽中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