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哽咽:每天為曾祈禱 讚巨大貢獻 籲勿妄下判斷

[2015.10.06] 發表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中)昨到港大深圳醫院參觀,回應曾蔭權的案件時說﹕「曾先生服務香港社會期間是很盡心盡力為香港打拼……希望社會上不要忘記這一點。」右為食衛局長高永文。(梁杏怡攝)

【明報專訊】前特首曾蔭權被廉署落案起訴,曾與他共事多年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表示由於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她不便評論,她深信法院會獨立、不受干預地審訊,同時呼籲公眾不要妄下判斷,又力撐曾蔭權服務香港逾40年,有巨大貢獻,希望社會不要忘記對方曾盡心盡力為港打拼,其間她更一度哽咽說﹕「我每日都會為他祈禱。」

內地官方新華社於昨午4時15分出稿,題為「曾蔭權被控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以約440字講述曾蔭權被控兩罪,文中有提及曾蔭權發聲明指「自己問心無愧」,亦有簡述律政司長袁國強的評論。

新華社出稿 有提「問心無愧」

林鄭月娥昨到深圳出席港大深圳醫院活動時,被問及事件會否影響香港形象,她說律政司刑事檢控工作是獨立和不受干預,深信法院會獨立、不受干涉地審訊今次案件。林太又呼籲社會大眾不要妄下判斷,傳媒亦應給曾蔭權及其家人充分尊重,不要騷擾其日常生活。

林太指出,曾蔭權服務香港逾40年,對香港作出「巨大的貢獻」,又形容自己很「有幸」曾有兩段時間與對方緊密合作,讚揚曾蔭權曾「很盡心盡力為香港打拼」,對提攜後輩、包括她本人不遺餘力,希望社會不要忘記。林太又說,她與曾蔭權夫婦都是天主教徒,深信兩人在主的帶領下,在未來艱難的日子可保持內心平靜,她會每日為他祈禱。

前保安局長、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則說,回歸18年不斷有高官涉嫌不夠廉潔感可惜及遺憾。她說作為政府第一、二把手,高官和公職人員應以身作則。葉太認為,曾蔭權被檢控顯示廉政對香港非常重要,任何人也不能超越法規。她又說,現時防止賄賂條例不適用於特首,故「(曾蔭權)坐私人飛機、遊艇灟孎i得佢」。

謝偉俊:有政治考量 譚耀宗不認同

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認為,現在才提出檢控,或是因特首身分和地位「超然」,涉及政治考量,研究需時。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認為今次案件並不複雜,調查3年是太長,律政司解釋難以令人信服。他說,前特首因近乎賄賂的行為而受檢控,對香港廉潔形象打擊很大,又認為曾蔭權被控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反映有需要修訂防賄條例,將特首行為納入監管。

民建聯譚耀宗說,廉署現時才檢控,相信因曾蔭權是特別人物,政府需小心處理,看不到檢控有政治因素。有商界私下稱,現時突然檢控曾蔭權或是一場「政治騷」,即使最後未能入罪,但檢控已可提升現屆政府民望,收到鞏固香港法治印象之效。

更多要聞
孫春蘭籲青年  對國家多一分擔當
【明報專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統戰部長孫春蘭周日起訪港3天,她昨午於抗戰紀念活動致辭時表示,中港澳台四地青年,有緊密相連的前程命運,籲年輕...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個政團昨日繼續報名參選本屆區議會,民協「雙料」議員馮檢基原定跟黨內大隊報名,有意在深水囃R閣選區競逐連任,但馮突然稱「有意出選... 詳情
曾鈺成稱拖副校任命最不智
【明報專訊】港大副校長任命一事餘波未了,學生及校友都在研究跟進行動。港大校友、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大學正常人事任命不會造成兩陣營對立,但今... 詳情
【明報專訊】立法會復會在即,建制派昨召開內部會議,討論各委員會主席人選,民建聯譚耀宗會後表示,對於泛民提出的內會副主席人選,建制派有不同意見... 詳情
【明報專訊】本土團體今年3月發起「光復元朗」反水貨客示威,參與的女學生被指踢警長小腿,建築工人疑出手阻止警方拘捕女學生,分別被控襲警及阻差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