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起轉做西九顧問 M+總監李立偉離任

[2015.10.06] 發表

【明報專訊】繼前行政總裁謝卓飛及連納智辭職後,再有西九文化管理局高層宣布離任。在M+博物館本月動工之際,加入管理局5年的M+博物館行政總監李立偉(Lars Nittve,圖)突然宣布明年1月約滿後離任,並無交代原因,只表明此階段離開並不容易,經審慎考慮後決定交棒,並將如連納智般轉任顧問。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疚翵鞃鬙艩P婉惜,指在李立偉帶領下,M+館藏捐贈累積至今總值14億元。

未提原因 稱為館藏感自豪

62歲的李立偉今年中接受傳媒訪問時已「預告」離開,表示無意參與M+日後營運,但未提及會在M+還未落成前退下火線。他昨指此階段離開並非容易決定,面對M+開幕尚餘4年,他相信是時候考慮能否承諾未來4年均將全部時間投放於M+,抑或於恰當時候交棒,「經審慎考慮後,我決定選擇後者」。他又認為,隨蚢庤兮W長至47人,館藏亦增至4300件,現時已可「自豪地」肯定M+將成為世界級博物館。

館藏4300件 包括艾未未政治爭議作品

有30年管理博物館經驗的李立偉獲西九委任前,曾於歐洲多個藝術博物館任要職,包括倫敦泰特現代美術館的首任館長,而在斯德哥爾摩當代美術館任總監的10年間,帶領該館訪客倍升,並籌集逾4.8億港元捐款。他到西九履新後,令M+博物館館藏迅速增長,包括異見人士艾未未的政治爭議作品,例如向白宮及天安門豎中指的照片。

M+上月完成地基工程,並剛簽署主要建築工程合約,料2018年完工,2019年開幕。李立偉任總監至明年1月9日後將轉任「專家顧問」,據悉年期未定,管理局亦將展開全球招聘。

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穹g揚李立偉帶領M+至今,館藏迅速增長,所有展品捐贈總值近14億元,涵蓋視覺藝術、設計、建築及流動影像。管理局博物館委員會主席羅仲榮對其離任感婉惜,認為他為博物館發展奠下堅實基礎,包括團隊、館藏及建築設計。

更多港聞
為製旗幟  3科大生地盤偷竹被捕
【明報專訊】3名科大男生疑為學會製作旗幟,昨凌晨潛入將軍澳一個地盤偷搭棚竹,被保安員發現追截擒獲,交警員拘捕。 被捕3人分別姓曾(18... 詳情
穿居士服 懷仔外婆再提訊
【明報專訊】涉在港逾期居留9年的12歲男童肖友懷(懷仔),其66歲外婆周紹璇(圖中)早前被控一項「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違反逗留條件」罪,案...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網民指曾泄密  盧寵茂呼冤 稱堅守協議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校委會否決委任陳文敏為副校長一事,被指投反對票黈晥e盧寵茂教授成為風頭人物,有網民就試圖翻佢舊帳,話鬧學生泄密嚙c教授,... 詳情
《開羅宣言》劇照有毛主席 國軍老兵:睇戲亂U
【明報專訊】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噚日鰣輕銦A出席鱄茈b官方「香港各界紀念抗日戰爭勝利暨台灣光復70周年」大會,會上播髐@條抗戰專題紀錄短片,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