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錦囊﹕資料詮釋

[2015.10.08] 發表
(插圖:謝偉豪)
(圖A)

【明報專訊】◆恆常議題﹕廚餘

◆重要概念﹕都市固體廢物 惜食文化 可持續發展

◆技巧﹕作答資料詮釋題

議題背景﹕

廚餘是食物烹煮前處理剩下,或食剩物之統稱。港人平均每人每日製造半公斤廚餘,較新加坡、韓國及台灣高。2013年每日棄置在堆填區的約9000公噸都市固體廢物中,約四成屬「易腐爛的廢物」,近九成為廚餘。現時香港主要以堆填處理固體廢物,但現有3個堆填區即將飽和,擴展堆填區又引起附近居民反對,而且用以堆填的土地很長一段時間都不能使用,不符合可持續發展原則。

˙資料A

政府廚餘處理策略﹕

1. 宣傳教育﹕例如以「大撠迭v(圖A)推廣惜食文化,提醒市民不要浪費食物,口號是「食得晒至好嗌」、「食得晒至好買」、吃剩的食物宜打包等等

2. 食物捐贈﹕現時不少食肆或超市會丟棄未出售的食品,極為浪費,政府可鼓勵它們把食品捐贈給有需要的機構,以免浪費

3. 廚餘收集並循環再用﹕政府積極籌備於大嶼山小蠔灣興建現代化的廚餘處理設施,透過生物分解的技術,將經源頭分類的廚餘製成堆肥等有用資源,用作園景美化或農業用途。有關廚餘回收中心預計於2017年啟用,每天約可處理200公噸廚餘

4. 轉廢為能﹕處理廚餘會產生沼氣(甲烷),可用以發電

˙資料B

環保協進會早前訪問335名市民,發現有47%受訪者每餐均會吃剩四分之一,只有42%受訪者表示不會吃剩飯菜。外出用膳時,受訪者中有24%即使感覺分量過多,都不會要求少飯,只有45%受訪者會間中要求。近六成人認為自己沒有浪費食物,反映自我感覺良好,又或是沒有留意自己飲食習慣。

其實市民不時浪費食物,例如自助餐、宴客點過多菜式等,而且商店沒把食物捐出,當是垃圾丟棄。另外,廚餘回收困難,因為市民欠回收意識,直接把廚餘當垃圾。本港現時只有一個廚餘處理設施,而且廚餘回收業欠經濟誘因,難以發展。

■寫個「服」字(見圖)

君老師﹕小識你浪費食物,為令你覺醒,我決定加你一份功課!試用資料B詮釋資料A海報的信息。

小識﹕嗚……其實詮釋題是否等於描述題?

君老師﹕當然不是!不少同學作答類似題目時,誤當成描述題,只集中描述和分析漫畫,完全忽略了另一則資料的作用,是錯誤理解題型的答法。「詮釋題」的要點是必須運用題目要求的資料,並把最少兩則(留意題目要求)資料扣連起來,切忌把兩則資料分別描述,就當回答了題目。

小識﹕那作答詮釋題時有何步驟?

君老師﹕作答「詮釋題」時,同學要同時運用多則(記得留意題目要求)資料,重點是用其中一則去解釋及補充另一則資料。用以上題目「試用資料B詮釋資料A海報的信息」為例,同學就需要運用資料B的文字去解釋資料A海報所帶出的信息,換言之題目的「主角」是資料A的海報,資料B的文字只是「輔助工具」。別嫌我長氣,你作答時千萬別只顧荋y述及分析資料A,一定要引用資料B補充及印證資料A,而兩者作答篇幅比例大約是﹕描述佔三成,詮釋解說佔七成。

小識﹕知道了「主角」和輔助工具後,下一步如何做才對呢?

君老師﹕你作答此類題目時宜先描述「主角」,例如寫海報「眼闊肚窄大撠迭v的身旁甚至手上、頭上都有大量食物,而且海報印有「咪做大撠迭v和「食得晒至好嗌」的字眼,可見香港有廚餘浪費的問題。而資料B提及的調查正印證了此問題——受訪市民有近半數人每餐均會吃剩四分之一,他們又不會要求少飯,可見市民浪費食物的情G嚴重,呼應資料A海報「食得晒至好嗌」的提醒。

文:鄧婉君老師

插圖:謝偉豪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打從第一屆通識文憑試引入獨立專題探究IES以來,如何蒐集資料以完成探究要求,一直是整個IES工作最困難的地方。過去幾年看到的情G... 詳情
試題拆解﹕貧富差距影響小孩發展
【明報專訊】˙資料A 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見表) ˙資料B 香港小童群益會「認識兒童貧窮問題」 研究結果(見表) ... 詳情
時事議題 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器官捐贈 ˙學習單元﹕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現代中國、公共衛生、全球化 ˙顧問教師﹕保良局姚連生... 詳情
文學產地 英國
【明報專訊】「小時候的我有能力閱讀,只是不想看書。」英國青少年小說作家Keith Gray有否道出你的心聲?他曾被老師形容為「懶讀書」,長大... 詳情
看世界:離開漁港 執筆走天涯
【明報專訊】Keith於曾為漁港的格里姆斯比(Grimsby)長大,「小時候我是被迫去看書,因為總是有有關問題需要作答」。Keith表示父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