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公僕入籍蒙面 哈珀立場強硬

[2015.10.08] 發表
保守黨領袖哈珀周三在沙省沙斯卡通拉票時﹐與一個小女孩對話。(加新社)
自由黨領袖杜魯多周三在安省倫敦參加競選活動。(加新社)

(渥太華7日加新社電)保守黨領袖哈珀將面紗政治再提升一個高度﹐他周三顯示更強硬立場﹐稱保守黨一旦連任﹐將考慮效仿魁省的立法﹐不僅禁止聯邦僱員蒙面﹐也要求任何與政府打交道的人﹐必須除下穆斯林面紗。

哈珀本周初時初放口風﹐他在接受加拿大廣播公司(CBC)電視訪問時說﹐公共領域工作人員﹐應禁止佩戴面紗。他於周三更進一步出言讚揚魁北克的64號法案。該法案規定﹐人們要移除面紗﹐始能入職公共機構﹐或與省府官員接洽事務。儘管法案已在省議會引入﹐但還在等候辯論。

哈珀說﹐魁省自由黨政府的措施足夠審慎﹐他承諾保守黨執政後﹐也要跟進魁北克的做法。哈珀在沙斯卡通(Saskatoon)競選時說﹕「我相信魁北克政府以負責態度﹐處理這個爭議話題。在渥太華﹐我們的做法將完全一樣。」

保守黨周三發布法語網絡廣告﹐攻擊杜魯多在穆斯林面紗上的立場。

聯邦機構的面紗禁令﹐可能僅會影響極少公務員。2011年的統計數字顯示﹐25.7萬名聯邦僱員中﹐只有1.8%是穆斯林女性﹐其中僅少數人可能會佩戴面紗。

保守黨試圖要求穆斯林女性在入籍儀式露臉﹐但反對者在法庭挑戰這一規定。哈珀周三的言論表明﹐他考慮額外立法﹐規定女子在尋求聯邦政府服務時必須露臉。

自由黨領袖杜魯多與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都抨擊哈珀的最新言論。他們指摘說﹐那是哈珀意圖引開選民對經濟事宜的關注。

唐民凱在阿省指出﹐哈珀的做法「荒謬」、「危險」﹐那是一種政治策略﹐以加重分歧而非團結人心的方式﹐協助保守黨競選連任。

唐民凱周三在阿省對原住民領袖發表講話﹐承諾撥款48億元﹐改善原住民教育。

杜魯多在安省倫敦宣傳﹐承諾自由黨政府會簽署重大的全球協議﹐管理武器貿易。

更多要聞二
聯邦新民主黨承諾 加快團聚移民申請
【明報專訊】聯邦新民主黨溫哥華東(Vancouver East)選區候選人關慧貞和溫哥華京士威(Vancouver Kingsway)選區候... 詳情
俄海陸空大舉攻擊IS
【綜合報道】俄羅斯繼續在敘利亞行軍事行動。北約周三指出,俄軍地面部隊已進入敘利亞,準備新一輪行動。官員指,抵達的俄軍包括約1000名軍人以及... 詳情
俄土戰機對峙
【綜合報道】據環球時報報道,土耳其政府5日和6日連續召見俄駐土大使進行強烈抗議,警告俄不要再侵犯其領空,否則俄將對「可能所不願見的後果負責」... 詳情
IS男孩揚言切斷奧巴馬頭顱
【綜合報道】回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發布一個令人不寒而慄的新視頻,顯示一名年約10歲男孩,左手持火箭彈,右手手指指,威脅要切斷美國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