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港人未有醫保保障

[2015.10.09]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與保險業界正就「自願醫保」的最低標準討價還價。政府統計處剛發表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第58號報告書》,揭示本港有一半人(350餘萬人)未享有任何由僱主或機構提供的醫療福利,同時也沒有購買個人醫療保險,報告指出,當中近四成人有從事經濟活動。立法會保險界議員陳健波指出,這批人多數是「買不起保險」的低收入人士,他們不是保險界爭取的投保對象。

部分中小企未為員工買醫保

統計調查是在2014年年3月至8月期間進行,報告指約333.7萬人(48.7%)享有僱主或機構所提供的醫療福利或有個人購買醫療保險或兩者兼備。餘下約350.1萬人(51.3%)未享有任何由僱主或機構所提供的醫療福利,以及未有買個人醫療保險。當中佔38.6%為從事經濟活動人士,包括建造、零售、運輸、金融、保險、地產、製造、貿易。其24.5%為退休人士,18.9%為學生及12.9%為家務料理者。

陳健波:多為低收入者

陳健波以此推算約有100萬打工仔沒有購買任何形式的保險,他指出,這批人多數是只有4至5人工作的中小企,老闆不會為員工購買醫保,還有些是流動性高、以日薪計的酒樓工人、地盤工人等低收入人士,他們不是保險界爭取投保的對象。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與保險界就自願醫保的最低標準「傾得七七八八」,希望今年底可以完成商討過程,並公布醫保計劃的具體細節。

更多港聞
的士司機疑欠下巨債  昂船洲跳橋溺斃
【明報專訊】昂船洲大橋發生跳橋事件。一名市區的士司機昨獨自駕車到昂船洲大橋路肩位置後,在橋上一躍而下,警方海陸空搜索不果,4小時後失蹤男司機... 詳情
日長者智能城  一職聘3人釋勞力 重劃道路房屋  馬會借鏡研究
【明報專訊】人口老化問題迫在眉睫,日本東京大學4年前在東京近郊柏市進行試驗計劃,打造長者智能城市,包括為柏市重新進行交通規劃,及建造符合長者... 詳情
流感針擴資助 滿65歲長者皆免費
【明報專訊】衛生防護中心下周四(15日)推出流感疫苗接種計劃,並會分兩階段擴闊資助鼓勵打針,減低引發嚴重併發症風險。當日起不住院舍的智障人士... 詳情
斷纜索壞車倒溜傷七旬翁 拖車司機認罪
【明報專訊】拖車拖走一輛故障中型貨車,駛至何文田佛光街上斜,纜索突然斷裂。壞車「甩拖」後溜後下斜,撞向交通燈後反彈再撞向住宅外牆後翻側。七旬... 詳情
李兆基家族亞洲第二富  李嘉誠孫輩未入長和 未符入榜條件
【明報專訊】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雜誌首度公布亞洲50大富豪家族排行榜,本港共有八大家族上榜,當中包括「香港四大家族」的李兆基、郭氏兄弟及鄭...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