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 中央力扶港上車

[2015.10.09] 發表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藍衣)5日在香港會展為在港的抗日老兵代表頒發紀念章。(中新社)

中央統戰部長孫春蘭日前在港提出的「三個共同體」概念,在本港乃至海外引起關注和解讀。內地觀察人士分析稱,在10月將召開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大背景下,凝聚港人共識,扶香港搭上「十三五」快車,應是孫春蘭訪港的使命之一。

重協調兩岸四地融合發展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預計在下周召開,除去人事變動,全會焦點議題是討論通過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其中協調兩岸四地融合發展將是一個重要部分。

內地專家指出,當前兩岸四地產業上各有優勢,亟需協調統籌,既形成合力,又使港澳台搭上中國發展的經濟快車,這對解決許多現實問題,包括香港的經濟民生困境,將起到根本性作用。

國家十二五規劃首度將港澳專章列入,今次十三五規劃將延續此做法。據透露,此次規劃制定將進一步明確香港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地位,特別香港對東南亞的重要作用將獲倚重和突出。

料港對東南亞作用獲倚重

有研究香港問題的學者表示,中國處在新戰略時期的入口,各省市在積極卡位,台商也多方努力納入規劃,各國也在尋找商機,香港目前對十三五規劃的關注明顯被社會泛政治化削弱,不僅缺少創造性思路,連激發民智都乏環境,即便文件重視香港,但本地人無積極反應,也會令規劃實施大打折扣,令香港坐失重要戰略發展機遇。在此關鍵時期,需港人與中央齊心協力,共同謀劃未來,並且要符合香港主流民意及香港實際。

孫春蘭在港呼籲,要把握發展機遇,深化互利合作,努力構建致力國家繁榮富強的利益共同體,並稱今天的中國,到處都有機會、到處充滿活力,為港澳台地區的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內地學者指出,「共同體」是習近平近年內政外交反覆強調的一個重要概念。早在2013年他在訪問俄羅斯的一次演講中就數十次提及「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上月他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大會上也指出,為了和平,要牢固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發言的主題也是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話語在國際上接受度頗高,被評價有高度和具包容性。因此,這次「共同體」概念應用在港,與中央思路一脈相承。這一概念在凝聚香港發展與十三五規劃制定的共識上起到多大作用,值得觀察。

更多中國新聞
洪營定調:決戰臨全會
【明報專訊】國民黨掀起「換柱風暴」,面對朱、洪僵局,洪陣營定調「決戰臨全會」,一切交由黨內制度決定,若未獲黨代表支持,將悲壯下台。據指出,洪... 詳情
割喉案兇手 證實患精障  成免死金牌?
【明報專訊】北投文化國小女童割喉命案,士林地院8日傳喚台北榮總精神部醫師劉英杰出庭,說明替兇手龔嫌作精神鑑定的結論。劉證實兇手患有幻聽、妄想... 詳情
不期而遇? 蔡英文巧晤安倍
【明報專訊】民進黨2016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訪日行有重要斬獲!蔡英文8日行程安排刻意聲東擊西,卻遭日媒拍到午間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出同一飯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