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魯迅文 法官判「他媽的」非罵人

[2015.10.11] 發表

【明報專訊】陳姓男子認為兒子打工受欺負,口出「你他媽的給我走走看」,被告公然侮辱,一審判處拘役20天。他不服上訴,台南高分院法官引魯迅《墳.論『他媽的』》一文,認定是口頭禪,因陳是職業軍人退伍,情急下脫口而出,並非罵人,改判無罪確定。

《聯合報》報道,判決指出,陳的兒子去年6月間在加油站打工時,他不滿加油站幹部要求兒子須自費補貼當天短收的款項200元,又不願開收據,憤而報警處理。由於警察還沒到場前,幹部就想要離開,陳氣得向對方說:「你他媽的給我走走看。」

加油站幹部事後提告公然侮辱,陳出庭時表示,不知自己是否有說「他媽的」,但其他員工證稱有聽到,一審法官以「他媽的」是侮辱人的話,判拘役20日。

二審合議庭有不同見解,引用知名作家魯迅《墳.論『他媽的』》文章,文中寫道「無論是誰,只要在中國過活,便總得常聽到『他媽的』或其相類的口頭禪。」

合議庭認為,在台灣的外省男性,特別是軍隊出身者,大多數會有不經意地口出「他媽的」,應屬於口頭禪。這三字雖屬不雅,略帶輕蔑,但語氣上多僅止表達主觀的內在情緒,難認是惡意攻擊。

法官指出,陳是退伍軍人,受過去環境薰陶,個性較直率衝動,脫口而出「他媽的」,並非有意罵人,聽者或許會覺得名譽情感受傷,但大多數情況,「他媽的」是不悅語氣,不會傷及人格,反而是說的人,須承受修養不佳的社會負評,因此改判無罪。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