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工可獲金價九成半 公平貿易金飾擬在港認證

[2015.10.12] 發表
公平貿易金飾外表與一般金飾無異,但相對於一般礦場,公平貿易礦場的礦工可取得高達九成半倫敦金價,而金飾售價亦相對較貴。(郭慶輝攝)
居港英籍首飾設計師Nathalie Melville,5年前首度將公平貿易金飾引入香港,期望市民不要當黃金只是投資工具,透過公平貿易制度,為礦工爭取合理待遇。(郭慶輝攝)

【明報專訊】港人於喜慶日子愛買金器,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數據,去年港人對金飾的需求高達60公噸,數量在大中華地區僅次於內地。除傳統金飾,5年前來港定居的英籍首飾設計師Nathalie Melville,首度引入公平貿易金飾,是本港現時唯一公平貿易首飾商。她更擬向英國申請牌照(Master License),引入注金倒模及認證等工序。但她坦言港人大多視黃金為炒賣工具或資產,僅少數人懂欣賞公平貿易金飾的意義,冀藉引入認證制度後,讓更多港人認識公平貿易金飾。

現時公平貿易貨品集中在食物如公平貿易咖啡,獲認證的貨品與一般商品最大分別在於,前者注重農民或工人的待遇,提倡工人合理分享收益。以公平貿易金飾為例,去年全球礦場出產逾3000公噸金,相對一般礦工只能取得當日倫敦金價約七成作工資,工作環境良好、較民主的公平貿易礦場,礦工可取得高達九成半倫敦金價,但金飾售價亦相對昂貴。

注重工人待遇 售價較昂

從事首飾設計11年的Nathalie在2010年來港打造自家品牌,翌年設立工場,推廣公平貿易首飾。她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冀藉此為礦工發聲(Speak for them),爭取合理待遇,「買珠寶的顧客一般有較高經濟能力,反觀礦工冒險採金是為生計」。

本港黃金投資市場熾熱,Nathalie亦留意到大部分消費者只視黃金為一種投資工具或資產,只有小部分年輕顧客懂得欣賞公平貿易金飾,「香港(消費者)多數是前者(投資),投資是不會選擇買公平貿易金飾,一來較貴,二來不適合在傳統黃金市場交易」。

那會否感到失望?她搖頭並笑言若感失望,就會放棄推動公平貿易,她相信剛起步的本地市場仍可「發圍」,更透露最近成功與大型百貨公司合作,為該公司設計慶祝成立165周年珠寶系列,並在中環總店上架,開拓市場。

設計師盼引入認證省25%時間

Nathalie目前正出租工作室予10名設計師,共同使用工場的首飾設計工具(見另稿),為引入公平貿易首飾認證鋪路,成事後可引入注金倒模及認證等工序,在港親自打上公平貿易的「嘜頭」,預計申請需時1年,冀更多本地首飾設計師加入行列,「一般設計及送往英國認證的工序各佔一半時間,估計日後製作過程可省時間25%至30%」。

業界:「較少聽過」 工序多成本高

相比英國推廣公平貿易金飾多年,市場已愈趨成熟,Nathalie坦言本港只是剛起步。六福珠寶首席財務總監陳素娟指業界仍需時間熟習公平貿易,因普遍認為工序多,成本較高而未敢冒險,「業界多用指定的幾間供應商,我都較少聽過公平貿易金飾」。

明報記者 岑詠欣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昨日不少中國銀行及星展銀行客戶均收到銀行發出的短訊,指近日發現部分智能手機的應用程式,在靠近感應式信用卡例如payWave卡時,... 詳情
煮食未看火釀火災
【明報專訊】昨早11時許,警方接獲數名居民報案,指白田h第13座8樓一個單位的窗戶冒出濃煙,消防到場迅速將火救熄,無人受傷,附近居民毋須疏散...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CY探印尼姐姐被集郵
【明報專訊】財爺曾俊華、發展局長陳茂波、勞福局長張建宗等高官,例牌周日出網誌,贏到唔少曝光率;特首梁振英(CY)都唔執輸,仲要後發先至,周日... 詳情
警察fb提添衣  網民:關懷如慈母
【明報專訊】警察最近鐪acebook開鱄荓M頁,但無論出咩post都被網民不停留言洗版。噚日天氣轉涼,「香港警察」fb page就貼圖提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