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遭空襲8要員喪命 首腦似逃過

[2015.10.12] 發表

【綜合報道】伊拉克空軍周日對「伊斯蘭國」(IS)組織頭目巴格達迪的車隊發動奇襲,8名IS高層當即斃命,但領袖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本人生死不明。

據伊拉克軍方通報,巴格達迪周日乘車前往伊敘邊境附近的卡爾巴拉鎮(Kerbala)開會,途中伊拉克空軍對巴格達迪的車隊發動空襲,還轟炸卡爾巴拉鎮的IS會場。

通報稱,數名IS頭目被炸死炸傷,但巴格達迪本人乘車逃離,下落不明,「他的身體狀況還不清楚」,顯示伊拉克軍方對是否炸死巴格達迪尚無把握。路透社則引述當地醫療部門和當地居民稱,伊拉克空軍發動的空襲至少炸死8名IS高層,其中包括該組織的警方頭目,但巴格達迪似乎逃過一劫。

IS組織在推特上稱,巴格達迪被炸死是「謠言」。美國方面沒有發表任何評論。據路透社消息,電話聯繫到一名IS的「聖戰」分子,他也無法證明巴格達迪是否在上述車隊中。

近一年多來,巴格達迪被炸死的說法出現過多次。英國《衛報》較早時引述知情人士和西方外交官的話稱,今年3月,巴格達迪的車隊在伊拉克與敘利亞的邊境地區遭美軍空襲,坐在車中的巴格達迪被炸成重傷,後來脫離生命危險,但一度無法負責IS的日常運轉。

2011年美國開始懸賞1000萬美元緝拿巴格達迪。2013年6月IS攻佔伊拉克和西部大片領土後,巴格達迪曾在IS發布的視頻中現身;去年底外傳巴格達迪被炸傷,IS又放出其講話音頻「闢謠」,除此之外巴格達迪鮮少出現在公眾視野。

由於美國一直對恐怖組織高層實施「斬首行動」,IS對巴格達迪身亡已然做好準備。據美國媒體報道,目前IS內部建立了「接班人計劃」,謹防巴格達迪身亡可能引起的權力爭鬥,確保IS在巴格達迪死後繼續運轉下去。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國際調查人員將在周二公布對馬航MH17客機去年7月17日在烏克蘭東部上空遭擊落事件的最後調查報告。 曾參與調查的烏... 詳情
柏林25萬人示威反歐美貿協
【綜合報道】歐洲多個城市上周六(10日)爆發反對美國與歐盟《跨大西洋貿易及投資伙伴協議》(TTIP)的示威,抨擊這項談判接近尾聲的自由貿易協... 詳情
TPP跟TTIP這兩大貿易協議都備受批評助長跨國企業利益,其中最惹爭議的是投資者—東道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批評者把這機制形容為美國的... 詳情
美國總統奧巴馬今年6月曾坦言,需要趕在中國前面制定全球貿易規則。分析認為TPP及TTIP是美國重建其制定全球貿易及投資規則的領導角色的一步。... 詳情
TPP壓力下 中印急促年底談成RCEP
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5日談成後,中國推動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協定」(RCEP)參與談判國16國代表12日將在南韓釜山開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