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或DNA鑑定世襲爵位 挑戰王室正統

[2015.10.12] 發表
英女王下令高院裁定能否用DNA測試解決爭議。

英女王伊利沙白二世日前下令英國最高法院7名法官,裁定能否利用脫氧核糖核酸(DNA)測試,解決一宗世襲爵位的血緣繼承爭議。若法庭裁定DNA測試有效,意味今後英國或可對各大貴族以至王室的血緣關係進行鑑定,有機會顛覆英國的貴族制度。

爭議由第10代普林格爾從男爵斯圖爾特之死引發。斯圖爾特前年去世後,理應由兒子西蒙繼承爵位,成為第11代普林格爾從男爵。

然而普林格爾家族的DNA測試發現,斯圖爾特與普林格爾家族並無血緣關係,甚至連1961年過身的第9代從男爵,也與第8代無血緣關係。真正繼承第8代血統的,是現年74歲的會計師默里。

私生子變從男爵

問題的原因出於第8代從男爵諾曼身上,諾曼當年與妻子沃恩育有3子,死後長子漢密爾頓繼承,成為第9代從男爵。然而DNA測試證實,漢密爾頓並非諾曼親生子,懷疑是沃恩與他人所生。換言之,第9代爵位應由諾曼的幼子羅納德繼承,羅納德兒子默里應是第10代從男爵。

西蒙與默里兩支分家因而對簿公堂,決定誰才可繼承爵位。由於西蒙不反對DNA證據,因此若法庭裁定可用DNA測試決定繼承權,默里將取代斯圖爾特,成為第10代從男爵。

若DNA測試可應用於檢驗世襲爵位血統,則英女王家族的正統性將面臨挑戰。15世紀英王理查三世與後代的DNA比對後發現,在過去某段時期,他的後代曾因通姦導致血緣斷絕。

學者猜測,若14世紀在位的愛德華三世妻子如傳聞般有外遇,其子約翰或非親生,那麼聲稱血統繼承自約翰的亨利七世的王位正當性也將存疑,作為亨利七世後代的現代英國王室也會受影響。 ■《星期日郵報》

更多國際要聞
涉間諜罪 伊朗受審 《華郵》記者判罪成
【綜合報道】美國《華盛頓郵報》前駐伊朗分社社長禮薩伊安(Jason Rezaian,圖),早前被伊朗政府以從事間諜活動等罪名起訴及羈押。... 詳情
【綜合報道】德國最新民調顯示,總理默克爾所屬政黨的民意支持度,跌到2年新低,相信與她支持收容難民的立場有關。 周日公布的民調結果指...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