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黨得票未過半 總督決定最關鍵

[2015.10.14] 發表
總督約翰斯頓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於下周一舉行﹐3黨的支持度在競選活動開始以來都有變化。即使投票在即﹐自由黨的支持率有所超出﹐但大選後仍可能出現3黨所得議席都不過半數的局面。不少國民難免會有疑問﹕如果出現這種局面,那麼究竟應該由哪個政黨來組織政府呢?總督約翰斯頓可能是真正造王者。

加拿大的法學教授、學者都表示﹐如果出現這樣的情況﹐總督將需要起到決定性的作用﹐來保持聯邦政壇的穩定。雖然通常情況下﹐總督在加國政壇不過是一個禮儀的象徵。

雖然人們會想﹐當3大政黨獲得選票相當的情況下﹐其中獲得票數較多的政黨可組政府﹐但憲法學者都迪克(Adam Dodek)表示﹐情況並非如此。「這是一個政治決定﹐而非憲法決定」。

他說﹐在這樣的情況下﹐只有總理可以向總督表示組閣的意見。選舉次日﹐哈珀仍可能是加國總理。無論保守黨得票第一、第二﹐或第三﹐哈珀都有權告訴總督﹐他是否希望組閣、並經受國會信任的考驗。

但是﹐哈珀曾經宣布如果保守黨未贏得多數﹐他將下台。而自由黨和新民主黨的領袖都表示過﹐他們絕不會支持另外一個黨的少數政府。這使得問題更加複雜。

那麼﹐哈珀是否可以向總督表示打算組織另一屆政府、而不願和國會見面﹖因為﹐根據憲法﹐國會可以在前一個國會解散1年之後、到下年6月再舉行會議。

不過﹐多倫多大學法學教授舒德曼(David Schneiderman)表示﹐總督通常僅允許政府不經受國會信任投票的狀況持續數月時間﹐不會太長久﹐「我們不需要拖長不確定的時期」。

都迪克同意這一說法﹐「如果信任問題沒有搞清楚﹐那麼總督有權鼓勵總理盡早舉行國會會議」﹔當然﹐「這時期有許多背後活動在進行」。

法學專家們表示﹐在上述所有的情況中﹐總督決策的基本原則是﹐尋求一個能夠提供穩定政府的政黨及其領袖。

如果一個政治領導人試圖濫用憲法中沒有明文規定的條文﹐來奪權或霸佔權力﹐或強行進行一個不成熟、不需要的選舉﹐此時﹐總督將挺身保衛這些規定﹐使得國會正常工作。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各項民調均顯示,今年的聯邦選舉將產生少數政府,而有憲政責任確保加國能組織政府的加拿大總督,他的角色將舉足輕重。 在今屆選舉... 詳情
【明報專訊】一個平常僅起禮儀作用的總督﹐在加國聯邦政壇風雲變幻時需要起如此重大作用﹐到底他能否擔此重任﹖專家們表示﹐至少眼前的總督約翰斯頓(... 詳情
入籍後不居加無虞失國籍
【明報專訊】聯邦國防部長兼多元文化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昨日接受加西《明報》訪問時指出,新《入籍法》中「居住意願」條款雖有規定... 詳情
胡以鈞石俊抨保守黨製造恐慌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列治文中選區(Richmond Centre)華裔候選人胡以鈞(Lawrence Woo)及溫哥華南選區(Vancou... 詳情
三大政黨政綱比較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將於下星期一舉行,多個民意調查都顯示三大政黨的支持度十分接近,選情越趨激烈。本報將會一連三日,根據三大政黨所發表的官方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