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槍煞闖列市民居滑腳事敗
2匪敲門2匪持槍隱伏 女子機警關門

[2015.10.15] 發表
屋中人不虞有詐,一名女子應門,並打開了大門(紅箭嘴示),敲門兩匪(白衣者)急轉身離去,幸而持槍匪徒衝門時滑腳,她亦機警迅速關上大門報警。(警方提供照片)
在兩組攝錄器所拍的視頻中,其中一名疑犯露出廬山真面目。(警方提供照片)
暗角衝出
右腳扭滑
重新站穩
大門已關
事敗竄逃

【明報專訊】四名歹徒持步槍及霰彈槍等重火力武器,企圖強闖列治文一戶民居,惟帶頭欲衝入屋的歹徒臨門滑腳,屋內人士得以及時關上大門報警,槍匪亦慌亂而逃。鄰居指住戶是華人。有報道說事主曾批評警方對案件不重視。騎警在案發後一個星期發布照片與視頻追緝匪徒,並否認不積極調查。

列治文皇家騎警昨日公布案情,在10月6日(上周二)晚上11時許,布萊爾道(Blair Dr.)4000號屋段發生槍匪企圖強闖民居案。

警方相信,最少有四名歹徒涉案。其中兩人在正門敲門及按門鈴,另兩名戴面罩歹徒,則在門旁的暗角隱藏。這兩人手持長槍,看來像是一支霰彈槍與一支突擊步槍(assault rifle)。4名歹徒均穿灰色或及淺色連帽衣、灰褲,其中兩人頭戴淺色棒球帽及面罩。

警方表示,若非事主警覺,迅速關門,可能會受到嚴重傷害。

大門兩攝影器詳錄衝門經過

案發民宅裝設了閉路電視,在大門便有兩台攝影器,分攝左右方景像。視頻顯示,兩名歹徒先用手敲大門,再按門鈴,看見有人開門便轉身離去,隱藏在暗角的兩名持槍歹徒,迅即衝出企圖闖進大門。但走在前的歹徒滑了一腳,大門被迅速關上。兩名歹徒亦慌忙轉身逃走,這次則是在後的歹徒亦告滑腳。

警方從保安視頻中發現其中一名男子露出面容。昨日將視頻與照片向媒體公布,呼籲公眾協助緝拿兇徒。

露出面容疑犯的描述是:白人、深棕色直髮、20歲左右、中等身材,身高約5呎10吋。警方呼籲知道此人身分或有歹徒消息的公眾與警方聯絡。

列治文騎警發言人黃寒青(Dennis Hwang)指出,事主與警方合作。警方也相信,歹徒是有目的而來,並非隨機作案。黃寒青並表示,該戶人家並非警方熟悉人物。

本報記者查悉,案發房屋的產權登記戶主姓名是華裔。

在附近居住了十多年的一名華裔女士表示,該戶人家亦是華裔,包括一名女子與兩名成年兒子,此外還有一名小孩。事發後,屋主的兒子曾問她有沒有看見異常情況,比如是可疑汽車等。

這名兒子透露,當時是他的女友應門,驚見對方手上有槍,企圖衝入時「滑了一腳」,便在賊人來不及行動前關上大門。否則,他與女友以及屋內兩名女童都可能遭殃,後果不堪設想。據稱一名女童是事主的女兒,另一名女童則是其女友的侄女。

她追問事主,究竟為什麼發生此案?但事主也說不清楚,他不認識上門的人。

這名女鄰人表示,她亦是在事後有另一名鄰居告訴她,案件涉及槍械,才使她十分驚恐。

涉案一家已搬往別處躲避,但上述女鄰人表示,自己沒有能力搬走,生怕歹徒再次上門。

該名女鄰人又說,就她所知,涉案房子兩名兒子從事的是地產經紀及網上營銷的工作,而且常在家中辦公。有時到了晚上,仍有人上門辦事。這家人屋外,總是泊滿了車。事發後,屋外再也看不見這麼多汽車停泊。

在不遠處居住的Dave指出,該區向來平靜,很少發生罪案。最多只是郵箱被燒,可能是學生惡作劇。

他說並不認識屋內居民。房子也沒有可疑之處,只是屋外經常停泊一些名貴汽車,比如是林寶堅尼(Lamborghini)等。

騎警否認不重視衝門案

另一方面,《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引述一名19歲女子表示,她與29歲男友當時在屋內。但案件發生後,一直未見警察採取具體行動。她認為警察對此案並不重視。直至他們威脅將事件向傳媒公開,騎警才在昨日發出新聞通告。

黃寒青否認警方不重視該案。他解釋警方等了一個星期才發出視頻,是因為事前要經過一定的偵查程序。

該名向《溫哥華太陽報》爆料的女子表示,她與男友都與黑道無關,不知道為什麼成為歹徒的目標。

更多要聞一
列治文發生槍匪企圖闖門事件,騎警發言人黃寒青特向公眾提供自保貼士: #看見可疑汽車、人物或是事件時,應該立刻報警。 #若有遮... 詳情
七警遭起訴 下周一提堂
【明報專訊】去年今日發生「七警案」,即佔領運動期間7名警務人員涉嫌在添馬公園角落毆打示威者曾健超,案中7名警今天被起訴。警方證實,7人皆被控... 詳情
終極決戰  或在卑詩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已進入最終決戰階段,三大主要政黨目前在卑詩省呈現鼎立之勢,民調支持度非常接近。三大政黨無不傾盡全力搶攻卑詩票源,儼然有「... 詳情
政治學者認為,今年大選取消了不許傳媒在全國完成投票前報道投票結果的禁令,可能會引致部分卑詩選民「策略投票」,這些或會等看到傳媒報道東岸結果後... 詳情
自由黨或組少數政府
【明報專訊】昨天數項最新民意調查都顯示﹐聯邦自由黨於大選前1周的後勁甚強﹐昨天3個不同的民調指自由黨領先保守黨5至7%﹐開始拋離保守黨。有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