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昔隨公僕減薪 今未獲承諾隨公僕加薪 公院醫生醞釀周三靜坐

[2015.10.19] 發表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上周二發動聯署爭取加薪看齊公僕,至昨日已計劃行動升級至靜坐,協會會長陳沛然醫生(靜坐者)表示醫管局正「破壞制度」,前線對此已「群情洶湧」。(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早前通過額外加薪3%給高級公務員,並追溯至去年10月,醫院管理局未承諾跟隨此做法惹起醫生不滿,正發動醫生聯署的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決定將行動升級,計劃本周三重陽節在伊利沙伯醫院靜坐抗議,要求加薪與公務員水平看齊,是繼2007年公院醫生爭取同工同酬以來再次有靜坐行動。

食衛局﹕沒掛u制度 醫局﹕周四商討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指當日是公眾假期,不會影響服務。食衛局昨強調政府沒相關制度要求公院醫生薪酬與公務員掛u。醫管局則稱,會繼續與員工保持溝通,周四會舉行閉門大會,商討加薪議題。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昨發聲明稱,計劃本周三(21日)於伊利沙伯醫院大堂發起靜坐行動,向醫管局、政府及社會各界表達醫生同業對公立醫院醫生薪酬調整的不滿,該會呼籲醫管局勿單方面更改向來行之有效的薪酬機制。

周三重陽 工會料不影響服務

協會會長陳沛然稱,今次受影響醫生約2000多人,他們過去幾個月討論加薪議題時,與醫管局的共識是等待內部會議的討論結果,情G較樂觀,工會行動相對「克制」,但現時感到政府及醫管局態度非常強硬,醫生方面「群情洶湧」,因此前晚開會時醞釀出靜坐行動,現難預計有多少人出席,但據上次舉行加薪論壇的經驗,也有最少300人參與。他相信靜坐當日是公眾假期,不會影響服務。

指09年減薪 醫局稱公僕有緊密關係

陳沛然又稱,公院醫生沒有自己的薪酬機制,向來都跟隨公務員安排,2009年公務員減薪,醫管局更曾寫信指醫管局員工薪酬與公務員水平有緊密關係,要醫生簽同意書「減薪」,如今醫管局卻強調公務員薪酬水平調查不適用於醫生,質疑推翻既有做法後,需要多年時間才能制定新的薪酬機制,「這幾年是否等於凍薪?」

至於上周二起發起的聯署行動,陳沛然稱至今已有逾1000人參與,當中不少為顧問醫生及主管級別。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昨出席活動後表示,政府沒相關制度要求公院醫生薪酬與公務員掛u,但員工士氣很重要,希望醫管局積極跟進。

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政府不能「輸打贏要」,醫管局雖為獨立機制,但職能及服務責任與政府機構無大分別,財政又非特別緊絀,醫生無份加薪「好過分」,相信醫管局管理層今次「夾了在中間」。另一議員葉國謙則擔心,若加薪給醫管局,其他非政府組織也「有得追討」,醫管局薪酬機制和福利始終難與公務員一概而論。

政府每6年做一次薪酬水平調查,特首及行會在今年2月通過按2013年相關調查結果的建議,高級及首長級公務員額外加薪3%,生效日期追溯至去年10 月,變相今年一年加薪兩次,中低級文職公務員薪金則維持不變。據了解,若醫管局醫生跟隨額外加薪,每年涉款逾2億元。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精神科新症 連續6年升
【明報專訊】精神科新症個案連續6年增加,累計升幅約兩成,升至2014/15年度約4.8萬宗,其中「穩定新症」輪候時間最長的是港島西聯網,輪候... 詳情
【明報專訊】社署2010年起資助非政府機構營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精神病相關者提供服務。有機構表示,目前每名社工需跟進70至80宗個案。...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及衛生局在2013年成立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檢討現行政策,今年施政報告亦有公布其初步建議,包括增加精神科醫護及社工人手、推動朋... 詳情
維港泳48人被指偷步撤資格 失冠飛魚:無人攔止 主辦:吹哨未能阻
【明報專訊】昨日維港舉辦第五屆渡海泳,罕有地有48名選手游畢全程後被大會取消資格,其中包括港隊成員。有選手表示,起步時情G十分混亂,鳴響位置... 詳情
【明報專訊】今屆維港渡海泳就偷步問題,大會與部分選手各執一詞。參考國際游泳聯合會(FINA,下簡稱國際泳聯)在官網刊登的公開水域賽事規則,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