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15年遊樂場契 改50年特殊用途 沙田馬場擬改契續租 營商或鬆綁

[2015.10.27] 發表

【明報專訊】香港賽馬會近年與政府一直商討沙田馬場續租事宜,據了解,政府計劃以為期50年的「特殊用途」契約,取代過去15年期的私人遊樂場契約,繼續將沙田馬場租予馬會。當中馬會現以短租形式使用的火炭馬廄亦會納入範圍內,變相「擴大」沙田馬場版圖。不過,現有契約對沙田馬場用作商業營運如飲宴或出租場地均設限制,若以特殊用途續租,或變相放寬相關限制(見另稿)。

馬會發言人回應稱,政府與馬會就沙田馬場地契續租的細節仍在洽商,而馬會計劃在沙田馬場附近擴闊城門河單車徑,以及計劃在沙田馬場及彭福公園改良及增加公眾運動設施。

馬會﹕仍商細節 政府﹕原則上同意

民政事務局稱,馬會是非牟利機構,在沙田馬場舉行賽馬活動所得收入扣除稅項後均用作馬場營運及資助社會服務及公益,因此政府原則上同意以50年期特殊用途契約批出沙田馬場及毗連火炭馬廄用地,而火炭馬廄是支援賽馬運作的必要設施。地政總署稱,沙田馬場現時按原有條款以短暫形式續租,不涉補地價,但馬會須每年繳納地租,金額相等於應課差餉租值3%。

沙田馬場於1978年啟用,政府於1977年批出沙田馬場地契,並於1997年續租15年,至2012年6月底。目前馬會是以短暫形式續租沙田馬場。

現時馬會按契約持有的沙田地段面積達68.23萬平方米,主要為沙田馬場、彭福公園及沙田會所,當中彭福公園由馬會負責興建、保養和管理,公園內的園林設施免費開放予公眾。據悉馬會希望透過新契約,可免除現有契約的部分限制,包括未來可直接管理彭福公園內的馬場設施。

馬會承諾彭福公園改每天開放

民政事務局今年4月提交予沙田區議會的文件顯示,當局正與馬會商討沙田馬場及毗連馬廄土地續租事宜,當時局方表明計劃批出50年期的契約,局方一併與馬會商討改善沙田馬場內的康樂、體育及社區設施,並建議延長彭福公園開放時間,馬會承諾在不影響賽馬、訓練及保障公眾安全前提下,於今年第四季延長彭福公園開放時間,由現時每周39小時增至平均每周60小時,並由每周開放5天改為每天開放,賽馬日則稍作調整。

胡志偉:50年太長 土地運用彈性低

立法會議員胡志偉說,馬會繼續營運沙田馬場是正常做法,但政府今次以特殊契約形式並一次過批出50年是太長,「很難評估賽馬在往後數十年是否繼續興旺,這變相令政府土地運用的彈性降到最低」,應沿用私人遊樂場契約形式續租15年。測量師學會產業測量組前主席潘永祥說,政府以50年期「特殊用途」契約批租不常見,但相信是考慮到沙田馬場的特別性質,以及希望馬會改良彭福公園設施有關。

更多港聞
首輛港研發電動巴最快明年售
【明報專訊】首架「香港品牌」的電動巴士昨日亮相,由車身設計至總控制系統均由本港專家研發,並在內地製造。電動巴士今年初於內地率先試行,下月將在... 詳情
煙肉腸仔列1類致癌物  日吃50克增18%大腸癌風險
【明報專訊】不少港人早餐吃腸仔、煙肉,世界衛生組織(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The 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詳情
沙田崇真中學7水辦鉛超標  兩教職員需驗血 學生沒安排
【明報專訊】沙田崇真中學2011年遷往位於大圍站車廠上蓋物業「名城」平台的新校舍,昨日驗出15個水辦中有7個含鉛量超標30%至2.9倍,分別... 詳情
【明報專訊】永隆銀行女證券經理向胞兄的客戶及親戚訛稱有高回報的投資項目,游說3人把逾4100萬元交給她投資。事主其後到銀行查詢時發現所持的銀... 詳情
大如5足球場 西貢淡水濕地剷平 環團憂藉口辦農莊  狴芮A建屋
【明報專訊】被馬鞍山郊野公園包圍的「不包括土地」黃竹洋,是本港其中一幅大型淡水濕地,有環團近日接到行山者投訴,發現整片濕地幾乎遭剷平,數以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