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議題:精神病者康復多波折

[2015.10.29] 發表
歌手盧凱彤曾患躁鬱症,在患病的日子對生命失去希望,現已大致康復。2015年,她與尖東忌廉哥合作為精神健康基金會籌款。

【明報專訊】10月19日,本港發生兩宗精神病人暴力事件,一名患思覺失調男子與母爭執期間病發,用利剪刺殺母親,另一個出院5日的精神病患者持刀斬傷途人,事件再次引起公眾對精神病的關注。近年涉及精神病患者的慘案時有發生,政府支援不足備受批評。社會對精神病的態度和認知不足,也成為患者康復的阻礙。

精神健康與精神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健康」指體格、精神和社會生活都處於良好狀態。精神健康又稱「心理健康」(mental health),精神不健康的人,身體方面可能出現失眠等狀G,心理方面則會出現情緒不穩、依賴藥物等,並為個人學業、工作、社交和人際關係帶來壞影響;若處理不當,會演變成精神病,為社會醫療和經濟帶來負擔。

精神病﹕誰都可能患上

精神病是常見疾病,平均每10人便有1人患有或輕或重的精神病。精神病有急性或慢性、溫和或嚴重之分,對患者日常生活的影響也各異。根據香港心理衛生會,精神病常由心理因素、生理因素、環境因素和遺傳因素等互相影響而產生,任何人都有可能患上。

精神病「康復」定義

根據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的資料,在精神病中,「康復」指患者重拾對自己生命的控制權,以及在學業、工作、人際關係上,擁有社會上一般人所應有的機會及角色。

要達到上述目標,需要糾正由大腦功能障礙產生的各種病徵,包括使用精神科藥物。隨病徵得到妥善處理,復康訓練及親友的支持能助患者重拾生活和社會上的角色。

醫管局的精神病服務

醫管局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多方面服務,包括住院、日間醫院、專科門診診所以至社區外展服務,是香港精神病患者的主要服務提供者。

不少人誤解精神病人有暴力傾向,是「危險人物」,治療方法是隔離他們或關進醫院。事實上,長期隔離會令精神病人更脫離現實,增加自卑感,更難復元。政府茩垢f人康復和融入社區,倡議社區精神健康服務。

●病情嚴重或有複雜需要的精神病人﹕

如精神分裂症病人,會獲安排在合適醫院環境下,接受跨界別專科醫生的通力照顧

●較輕微或複雜性較低的病人﹕

包括一般精神病如情緒病、與壓力有關的精神病等,患者會在社區,包括基層醫療環境中獲得專科護理支援

「社區治療令」爭議

政府鼓勵精神病人融入社區,但病人若未按預約覆診,則未能及時作風險評估以提供最適切跟進和支援。另定期服藥是控制精神病的最重要方法,但一些獨居者只靠社康護士監督服藥和輔導,效果成疑。

2010年,葵盛東h斬人案揭發醫管局容許獨居嚴重精神病人兩度拒絕社康護士家訪,以致病發無人知,釀成2死3傷慘劇。當時精神科病人治療及跟進檢討委員會的報告建議,仿效外國立法設立「社區治療令」,強制離群獨居、不服藥、不覆診的精神病人必須接受家訪和治療,否則強制他們入院。由於涉及病人權益(如私隱)和人權問題,加上或衍生「標籤」效果,社會有爭議而不了了之。

調查﹕1/3港人精神健康欠佳

「精神健康月」籌委會的研究工作小組2014年中做的「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成功訪問1500人,33%受訪者的精神健康指標低於50分(滿分100),表示其精神健康欠佳;平均值為55.93分。

香港現G﹕精神科新症 連續6年升

醫管局代理總行政經理(綜合護理計劃)庾慧玲醫生2015年8月表示,過去5年精神科整體個案(包括成人和兒童)由17.28萬宗增至21.33萬宗,增幅23%。

精神科門診新症登記人數連續6個年度上升,由2009/10年度的3.98萬人,增至2014/15年度的近4.8萬人。

誤解﹕精神病=有暴力傾向?

社會上不少人將精神病與暴力傾向掛u。香港心理衛生會指出,有暴力行為的精神病患者佔總人數不足5%,多數由缺乏適當治療引致。精神科專科醫生曾繁光稱,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大多病發都是自殺或自殘,籲市民勿過分擔心或標籤他們。

常見精神病

根據醫院管理局,本港常見的精神病包括﹕腦退化症、物質濫用(如酒精、鴉片、興奮劑等)有關的精神障礙、思覺失調、情緒病(包括抑鬱症及狂躁抑鬱症)、焦慮症(包括泛焦慮症、驚恐症、強迫症等)、飲食失調、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病(包括自閉症、過度活躍症等)。

政府服務、不足與爭議

■1醫管局、社署的相關服務

措施

•為病患者提供復康服務

•為有需要者提供臨H精神健康評估及精神科治療

•推行以社區為本的精神健康服務,如提供針對兒童及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外展服務

•設24小時精神健康專線,由專業精神科護士接聽,向病人、照顧者及有關人士提供精神健康有關的支援

問題1

問診時間短

精神科無法如其他專科診症般,可透過X光或腦掃描等儀器檢查康復進度,醫生與病人間需建立信任,透過深入交流了解病歷和近G,從而診斷。據世衛標準,每1萬人就應該有1名精神科醫生,按此,香港至少需要700名精神科醫生。但2014年醫管局精神科醫生僅338人、精神科護士只有2416人。香港護士協會調查顯示,100%護士表示精神科專科門診與日間復康中心的人手均嚴重不足。

中大精神科學系教授李誠2015年10月表示,本港公立醫院精神科醫生人手嚴重短缺,接觸一名病人平均7分鐘(包括跟進病歷及近G、診症及開藥),根本沒足夠時間深入了解病人需要,難以對症下藥及緊貼其狀G。他說現時在公院覆診的精神病人中,非嚴重比嚴重的多約一倍,建議增加培訓,將失眠、抑鬱等較輕患者轉介前線家庭醫生,讓公院醫生有更多時間處理嚴重個案。

問題2

新症輪候時間長

根據立法會財委會文件,最近3個年度,全港精神科「穩定新症」的輪候時間惡化。截至2015年6月底,輪候最久的港島西聯網需等2.75年,其次的新界東聯網需等約2.4年。

•應對﹕「精神健康診所」治輕症

一般較輕症的病人,精神問題與壓力有關,未必需要服藥,可用心理治療處理。葵涌醫院顧問醫生李永堅表示,為縮短輪候時間,九龍西聯網2015年7月起試推「精神健康診所」,處理一般精神病、涉輕度精神問題,如焦慮、情緒不穩的成年人個案。先導計劃會由精神科醫護、臨H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制訂診治方案,希望密集地於半年至一年內完成治療,部分病人可「斷尾」。其他聯網的患者亦可透過所屬聯網預約服務。

■2社區復康跟進服務

措施

嚴重精神病患﹕個案管理計劃

醫管局2010年4月起分階段推行「個案復康支援計劃」(個案管理計劃),「個案經理」以保母形式,單對單跟進嚴重精神病人個案,協助其康復及融入社會。個案經理由精神科社康護士、職業治療師、社工或物理治療師等擔任。病情嚴重者獲每月密切跟進(如有暴力傾向、嚴重刑事暴力紀錄的高風險者),為期至少1年;中度和低風險個案,約兩個月才獲探訪及評估一次。

問題

人手不足恐走漏眼

個案經理的人手也不足,令診症時間太少,評估中度風險和低風險病人時或走漏眼。至2012年9月底,醫管局聘請195名個案經理,為超過1.1萬病人提供社區支援,當時每名個案經理須服務約50至60個病人(海外一般只負責約20個案)。截至2013年底,個案經理有248名,精神科社康護士只有131名。勞福局長張建宗2015年10月說政府會多投放1250萬元於此。醫管局、社署和相關的非政府機構成立專責小組,檢視現有服務模式和共同草擬《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管理服務框架》,料2015/16年度公布。

措施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為協助精神病人融入社區,社署2010年宣布推廣和資助以地區為本、提供一站式服務的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由非政府機構營運,全港18區共設24間。中心的服務涵蓋預防到危機管理,包括公眾教育、日間訓練、輔導服務、外展服務、轉介有需要的個案至醫管局接受臨H評估及精神科治療等;至2015年3月合共超過4.56萬名精神病康復者及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者曾接受相關服務。

問題

遇社區阻力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在社區遇到不少困難,例如有社區人士擔憂中心會為地區帶來更多精神病人而抗拒。截至2015年1月,僅13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覓得永久會址。另外,社區中心人手不足,以觀塘區兩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例,一個社工須跟進70至80個案。

■3檢討精神健康政策

食物及衛生局2013年5月成立「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制訂精神健康服務發展的未來路向,應付人口增長和老化為精神科服務需求不斷上升帶來的挑戰。2015年《施政報告》公布其初步建議,政府會循4方面加強支援精神病患者﹕

1. 增加小欖醫院病H,未來3年悉數處理輪候冊上嚴重智障個案

2. 增加精神科醫護人手,並在嚴重精神病患者個案管理計劃中,引進朋輩支援概念。社會福利署會探討以「獎券基金」推行先導計劃,由受訓的精神康復者作為「朋輩支援者」,給予其他康復者支援及鼓勵

3. 增加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社工人手

4. 開展全港公眾教育和宣傳運動

問題

欠中央統籌

香港精神健康議會、社聯等民間團體,政黨如公民黨,以及平機會等都有就精神健康政策提交意見書。除指出現存問題外,意見也點出本港精神健康服務欠協調和統籌,如醫管局和社署各自為政,食衛局、勞福局、醫管局和社署在服務和人力規劃、資源調配上不能互相配合等;而政府制定相關政策時,未能有效吸納康復者及家屬的意見。

香港精神健康議會和平機會倡議設立中央統籌機構,前者建議效法海外設專責精神健康的委員會,後者建議設精神健康局。

更多教育
時事議題:歧視處處 康復更難
【明報專訊】公眾對精神病康復者的偏見、定型和歧視行徑,如社交隔離,會影響他們的自尊心,令他們更難康復,同時為他們的生活造成影響,例如就業困難... 詳情
觀點與角度:延遲退休年齡
【明報專訊】本港現時並無劃一法定退休年齡,一般打工仔60歲退休。不過根據政府統計處的人口推算,香港人口老化愈來愈嚴重,勞動人口將會減少。《人... 詳情
人物X概念:傑青張依勵  災後救援  以心醫心
【明報專訊】2014年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潮,對患者、患者的家人、醫護人員來說,心理支援於抗疫路上亦居功不少。香港紅十字會臨H心理學家張依勵(E... 詳情
【明報專訊】市民一般擁有強烈的身分認同感,而在全球化影響下,本土主義是堅持以本土社會利益為出發點,在經濟、民生和政治上實行保護本地居民或以本... 詳情
思辯能力:公共政策分析法
【明報專訊】通識探究的時事議題,大部分都與政府部門、公營機構扯上關係,各方持份者總會要求相關政府部門或公營機構,要麼作政策介入,要麼檢視現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