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派兵打IS 難扭轉伊敘局勢
恐俄介入伊拉克 改變策略

[2015.10.29] 發表
美國傳媒報道,奧巴馬正考慮增派地面部隊,協助伊拉克及敘利亞反對派對抗IS。圖為伊拉克什葉派武裝展示一面倒轉的IS旗幟。(資料圖片)

【綜合報道】美國將大幅調整對抗「伊斯蘭國」(IS)策略。國防部長卡特周二(27日)出席參議院聽證時表明會加強打擊ISIS,包括增加空襲及支援反對派、針對油田以打擊ISIS財源等。美國傳媒報道,總統奧巴馬正考慮軍方提出的一系列建議,包括加派地面部隊、派出阿帕奇直升機和加強空襲等,最快本周正式批准。這意味美國在伊、敘的角色將大幅提升。而白宮表示,不會動用大規模地面部隊。

《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防官員稱,由於敘利亞內戰膠荂A加上力挺巴沙爾政權的俄羅斯加入空襲,華府擔心俄國下一步會介入伊拉克,被迫改弦易轍。

《華盛頓郵報》則稱,軍方提交了伊、敘策略建議,包括國務卿克里及卡特在內的高級國家安全官員過去數周審議後提交奧巴馬。

《華郵》稱,軍方新建議意味美國在伊、敘的角色顯著增加,若獲通過,將會是首次正式派特種部隊進入敘利亞作戰。計劃仍有待奧巴馬審閱,最快今周批准。匿名官員稱,目前仍未知將要派出多少士兵,「人數相信相對而言較少」。

擬加派8架阿帕奇直升機

《華日》報道,考慮中的策略還包括向伊拉克加派8架阿帕奇直升機。阿帕奇以火力精準見稱,可跟20多名地面偵察員配合向IS施襲。至於另一建議則派出小量軍事顧問跟伊拉克部隊上前線,甚至跟敘反對派部隊一起作戰,不過後者「可能度較低」。

匿名官員向《華郵》稱,軍方亦有提出設禁飛區或緩衝區,可是未獲奧巴馬幕僚支持,因為這將要調動千計地面部隊保護平民,代價高昂。奧巴馬幕僚亦擔心措施將令美國更易跟巴沙爾政權及其靠山俄羅斯、伊朗爆發正面衝突。

卡特在參院聽證會上又透露,美軍將增加介入敘、伊,打擊IS的「3R」策略調整,即拉卡(Raqqa)、拉馬迪(Ramadi)及突擊(Raids)。第一個R環繞IS巢穴拉卡展開,卡特稱美國為首的聯軍會支援敘反對派進攻,美國亦會改變裝備敘反對派的方法,由過往在敘境外訓練然後送他們回國戰鬥,改為跟已在敘境內作戰的組織領袖合作,除提供武器及訓練,還會空中支援作戰。卡特表明會增加空襲,針對IS的石油設施,打擊其主要財源。

針對ISIS石油措施空襲斷財路

第二個R針對伊拉克重鎮拉馬迪,美軍會跟伊拉克部隊及遜尼派武裝合作,重奪該城鎮。至於第三個R則是增加突擊。

《華郵》質疑,美軍新策略未必能大幅扭轉現時伊、敘形勢。今次戰略調整亦標誌奧巴馬政策改變,此前奧巴馬一直稱要減少美國海外軍事行動,多次說不會派出地面部隊。不過,阿富汗局勢已迫使他放棄任期屆滿前完成由阿撤軍的目標,上周他宣布美軍明年繼續留守。

更多要聞二
首邀伊朗參加敘利亞多邊會談
美國首度邀請伊朗參加旨在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多邊會談,標誌美國在敘利亞問題上作出重大外交策略調整。伊朗昨表示,將派外長扎里夫(圖)赴會。 ... 詳情
美將部署航母巡南海 澳擬加入
【明報專訊】中美南海角力恐進一步升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8日引述消息指出,美軍繼27日派出驅逐艦到中國南海島礁12浬範圍巡航外,... 詳情
美國官員周四向媒體證實,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約翰·理查德森計劃於周五與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進行視頻通話。屆時,雙方將討論南海局勢和兩國海軍關係。... 詳情
反駁用舊地圖索主權 崔天凱:以前未有美國
駐美大使崔天凱昨日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阿曼普(Christiane Amanpour)欄目採訪時指出,島礁建設完全是中國主權範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