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戰攻略﹕掌握寫作基本功,必有用武之地

[2015.10.30] 發表
蒲葦

【明報專訊】要文章寫得好,以下各項均是重要因素,試就其重要性排列優次。 (2015DSE題型)

□ 個人經歷

□ 感觸體悟

□ 創意想像

1.出卷者心思

• 探討高中中國語文科九個學習範疇中的寫作部分。

• 鼓勵同學根據個人經驗,用文字抒發情感、表達對事物的看法。

• 希望同學掌握排列優次的形式及結構。

• 希望探討感觸體悟,讓同學建立審美情趣,那是指同學感受、理解、欣賞和評鑑社會生活中各種事物和現象的美而養成的一種獨特的情調趣味。

2.題目解拆

嘩,好像是一條專為文學科而設的題目。慘,我沒有讀中國文學,但我還是會好好應付它的。於是我立即聚精會神,進入考試狀態。

依據重要性排列優次,題型並不罕見。除作出排列以外,我還會兼述三項。我的排列次序是:個人經歷最重要,其次是創意想像,再次是感觸體悟。分述原因,也依重要性佈置輕重。

「要文章寫得好」,這句話的信息也不能忽略。顯然,文章寫得好不好,需要一些客觀標準,所以我會盡量訴諸權威,用一些大文豪的金句或例子(如果即場想到的話)作論據基礎。

個人經歷,即是人生閱歷,作家為文,每每大器晚成,可見經歷可令寫作更成熟,基於這個客觀觀察,我毫無懸念會選擇個人經歷為先(其實深知考官也有豐富的個人經歷,一笑);創意聯想,我歸入表達手法、形式,並視其僅次於作家的歷練(文章的靈魂);感觸體悟,我視為點綴,讓讀者有親切感,排第三位。

我將強調自己的排序,針對三個項目;每人的排序不一定相同,屬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因此,我也不會攻擊其他同學的排序。

(筆者嘗試直播思考過程,希望加強感觸體悟。)

3.論據舉隅

(1) 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曹雪芹《紅樓夢》)很好用的一句,要人情練達須有豐富個人經歷。

(2)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出自明朝政治家顧憲成,為東林書院門前的一副對聯。)借顧憲成言論說明除了讀書以外,對生活中發生的事,也要投入關心和熱情,才能有所體悟。

■模擬一分鐘(假設我坐二號位)

大家好!我與一號同學排列的優次不盡相同。依重要性而言,我認為文章要寫得好,首重個人經歷,其次為創意想像,再次為感觸體悟。

為什麼我說個人經歷最為重要?大家不妨看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全是飽經生活歷練的文壇前輩,正如曹雪芹的名句:「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都在強調人生閱歷對文章所起的重要作用。其次是創意想像,文章有了堅實的內容,還得配以靈活、活潑的表達手法,有創意,不拾人牙慧。

最後是感觸體悟,可以點綴文章,感動讀者,讓讀者讀來更有親切感。

簡言之,以上三種條件可分優次,但並不互相排斥。且聽其他同學有何看法。

(僅供參考,並非標準答案)

文:資深中文科主任 蒲葦

編著《高中中文科必讀手冊》、《中文科文憑試活用筆記》、《每日文言半小時》(1-3冊)等。希望協助同學應試之餘,共同探尋中文之樂。

更多教育
山東 至聖先師之鄉
【明報專訊】儒家是先秦諸子百家學說之一,對中國文化傳統影響深遠。山東省曲阜市是儒學代表人物孔子的家鄉。孔子在魯國出生,死後安葬在曲阜,曲阜其... 詳情
每周一笑﹕豆蔻年華滿面痘?
【明報專訊】熊貓爹爹不懂豆蔻年華的意思,誤會了騮公子嫌棄豬女滿面「痘痘」。 年齡除了可用數字表達之外,還有不少「別稱」。這些表示年齡的... 詳情
每周一笑﹕考考你
【明報專訊】附圖是什麼年齡組別的「別稱」?連連看﹗(見圖) (答案見最後文) ■想一想 試為你現在的年齡想一個別稱,你會怎... 詳情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博物院10月很熱鬧,原來10月10日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建院90周年,為慶祝建院,故宮特意向遊客開放4個新遊覽區,而珍貴真品... 詳情
小遊戲:
【明報專訊】故宮新開放的4個區域,包括電視劇《甄嬛傳》女主角的原型、乾隆帝生母崇慶皇太后的居所壽康宮(圖)、清歷代太皇太后及皇太后的寢居慈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