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僅核對承建商證書 無測試焊料成分 房署認檢驗供水3漏洞
官炮轟焊料成本小數目論
屋h派樽裝水開支3950萬
自殺澳門關長設靈 何厚鏵致祭
環局稱停車熄匙自律者增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8人名單出爐 前首席副校王于漸出選 6校委參選人不撐李國章做主席

【明報專訊】港大校委會3名教師委員任期下月結束,校方昨公布校委選舉提名名單,除本報昨報道的3人外,還有前首席副校長王于漸、推薦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任副校長的物色委員會成員顏慶雲、公共行政學系教授陳祖為、化學系主任陳冠華及生物科學院副教授林文量。本報向各人查詢立場,除王于漸及陳冠華沒回覆外,其餘6人均表示不贊成行會成員李國章任校委會主席。

明報記者

各人的提名人不乏重量級教授,如陳祖為獲法律學院教授陳弘毅提名,顏慶雲獲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提名,人文學院主任柯天銘(Timothy O'Leary)則獲現任校委、理學院院長郭新提名。參選者陳祖為、柯天銘、現任校委張祺忠和教師及職員會秘書楊德忠立場較相近,將商討協調事宜,部分人或退選以免分薄票源。

自嘲政治盲 顏慶雲不滿校內常示威

曾參與副校長遴選的顏慶雲強調簽了保密協議,不會確認副校候選人身分,但委員會是基於大學最佳利益推選候選人。他認為校委不應泄漏會議內容,但外泄內容可能很荒謬,他不懂定奪;至於校委會主席,他說由不獲師生支持的李國章出任,「很難講得通」。

顏稱從沒參加政治行動,也沒想過選校委,但辦公室樓下常有外人示威,「又說炒校長,又有肢體衝突,破壞大學寧靜」,有同事游說他參選,他也覺得不應由外人判斷港大該做什麼,自己在港大20多年,有責任發聲。

有說政治干預校政,顏說其實兩陣營都指對方是政治力量,這正是香港的問題。自言沒政治觸覺的他如何在校委會這熱廚房生存?他說﹕「物色委員會都熱,按『什麼對大學最好』這原則做決定就沒錯。」

陳祖為:治校不能如管公司

陳祖為則說自己在港大工作25年,自覺有責任為港大管治出力,參選是想切身了解校委會運作,並將學者聲音、理性討論帶入校委會。他指自己重視學術自由、院校自主及學術治校,「以大學發展的原則治校,不要如管理公司般以盈利為目的」。

校委會會議內容外泄,陳祖為稱是不幸,校委會有些決定「離譜」,卻以保密為由拒絕交代,故少數派被迫要違反保密原則。他認為港大作為公營機構有責任向公眾交代,「只用禁制令無法恢復校委會權威及市民信任」。

林文量:愈干預愈反抗

林文量在政綱指希望為大學爭取更多資源,又說「學術自由和學術精神都非常重要,不應該被政治因素干擾」。他回覆查詢時指李國章有時因驕傲及挖苦人而樹敵,加上學生反對,委任他做校委會主席並不明智。就特首梁振英被指干預校政,林稱愈干預反抗力愈大,「希望梁振英以後能放心讓大學自治」。

王于漸是港府智囊及團結香港基金會顧問,曾聯署「反佔中」,亦是「十三學者」成員,對政改主張「袋住先」。至於陳冠華,今年4月曾參選校委,以3票之差敗給外科學系主任盧寵茂。

 
 
今日相關新聞
8人名單出爐 前首席副校王于漸出選 6校委參選人不撐李國章做主席
陳文敏:李國章欠親和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