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自殺澳門關長設靈 何厚鏵致祭
環局稱停車熄匙自律者增
創科局撥款最快明通過 爭14日內成立 楊偉雄拉攏逾百廠二代投資
梁帶楊熱身 以色列取經
財會撥款剪布 陳健波:仁至義盡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僅核對承建商證書 無測試焊料成分 房署認檢驗供水3漏洞

【明報專訊】食水含鉛超標調查委員會昨展開第三日聆訊。房屋署副署長馮宜萱(圖)作供稱,建造業界採用焊料接合銅喉的做法,多年來行之有效,過去按風險為本的準則抽驗建築物料,因一直視焊料為「細微雜項」,加上房委會信賴承建商使用無鉛焊料,承認過去只核對承建商所提交的證書,並無測試焊料是否含鉛。她以自己非食水衛生專家為由,承認水質測試以水務署要求為依歸,忽略焊料風險。

何標記無焊料購買單據

另外,調查委員會首次披露中國建築調查啟晴h鉛水事件的內部報告,指負責水務工程的「何標記」的採購部負責採購焊料,焊料成本包括在水喉工程造價內,不能報銷,但何標記並無保存焊料購買單據,中建則保留部分焊料送貨單據。報告指出,啟晴h喉管工程由何標記員工陳小華監督,並由另外兩人黃貴雄及范秀鵬進行,早前被指涉事的持牌水喉匠林德深,暫未具體披露其角色。

代表房委會的大律師殷志明昨晨繼續讀出馮宜萱的供辭。供辭指出,房委會過往一直認為按水務監督要求,為食水進行8項測試指標已足夠;亦只集中檢視供水裝置效能,並無察覺焊料對供水系統的影響,亦沒有把焊料列為高風險物料,承認過往檢驗制度存三大漏洞,包括房委會沒有在合約要求承建商檢驗焊料、無要求承建商在地盤內隔離焊料,亦無檢驗供水系統是否含鉛。

代表調查委員會的資深大律師石永泰盤問馮宜萱,房屋署有否專責部門或同事,負責留意涉及食水安全的最新風險,又援引蘇格蘭、威爾斯過去發生的鉛水個案及世衛文件等,詢問房署有無機制定期了解。馮回應稱,房署並非食水方面的專家,食水衛生以水務署標準為依歸,資料要透過業界或水務署通報。

石永泰又引述由中國建築就紅磡h第二期呈交的建築物料申請批核表格,表格列出焊料牌子為「FRY」,招紙上列明「無鉛」,詢問房署如何確保焊料是無鉛,「係唔係信張招紙?」馮回答稱,房署會要求對方提交測試證書,承建商一般亦會把焊料呈交房署審核,但並非必須,房署過去未把焊料列於檢測名單,承認只倚賴承建商提交的證書,沒用儀器檢測。

石永泰又質疑,房署是否太信賴水務署,以及錯誤演繹水務署制度。聆訊今日繼續展開,馮宜萱將繼續作供。

再一幼園水辦鉛超標

另外,再有幼稚園食水被驗出含鉛超標。水務署驗出深水鶩輕銝t公會基愛幼兒學校抽取水辦中,一個取自廚房內固定熱水悛漱蘄鴔t鉛量超出世衛標準。房委會早前在19個於2005年前落成公共屋h所抽取的323個水辦,全部符合世衛標準。

 
 
今日相關新聞
僅核對承建商證書 無測試焊料成分 房署認檢驗供水3漏洞
官炮轟焊料成本小數目論
屋h派樽裝水開支3950萬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