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特首梁振英(左)在競選政綱中提出設創新及科技局,曾兩度在立法會闖關失敗,今次有望在星期五財會上通過。局長人選楊偉雄(右)今年3月先獲委任為創新及科技顧問以及行會成員,等待新局成立後走馬上任。(資料圖片)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財會撥款剪布 陳健波:仁至義盡
積金對} 張建宗﹕梁政綱稱逐步降比例
生雪公司高層涉行賄 套對手資料
吳克儉外遊 不去TSA公聽會 陳家洛指迴避 林大輝批進退失據
控「盛品儒」亞視誹謗 王維基指影響不獲發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創科局撥款最快明通過 爭14日內成立 楊偉雄拉攏逾百廠二代投資

【明報專訊】創新及科技局撥款預料最快明日獲立法會通過,政府會爭取14日內成立新局,幾經波折的創科局指日可待。創科局工作重點之一是鼓勵私人機構參與科研投資,據悉,楊偉雄已為此積極籌謀,有意拉攏游說資金龐大的「廠二代」投資科研,並接觸逾百名「廠二代」,反應正面。消息人士又指出,楊提出「再工業化」構想,認為香港在機械人、醫療科技等方面有優勢。

明報記者

根據政府提交給立法會文件,創科局定下未來多個工作方向,其中包括鼓勵私人機構參與投資。文件指出,現時香港公私營機構投資研發的比例不理想,私人機構投資比例相較一般發達國家的三至七成比例低。

特首梁振英上月率團到訪以色列,向當地創科經驗取經。有隨團人士指出,以色列在此方面是成功例子,雖然國家長年陷於戰備狀態,政府投放科研資金緊絀,但政府每投入1元,就可以從私人市場籌募到5元資金。

據了解,即將走馬上任新局長的楊偉雄密密拉攏私人機構做功夫,認為可先從「廠二代」即工業家第二代茪漶A積極吸納他們的龐大資金。他曾私下指出,香港工業一度興旺,積累大量財富,新一批工業家接班人可謂「富二代」,手握千萬資金並樂意尋找開發新項目,惟投資科技風險高、失敗率高,不少投資者也「損手」。消息人士指政府在推動科研時應向他們招手,撮合適合科研項目及投資者。

楊偉雄在1980年代回流香港,曾在蜆殼電器工業任職,會向人說自己是「廠佬」,與工業界關係密切,積累不少人脈。消息指他近來已頻頻出動,約見逾百名「廠二代」談及想法,多人對此感興趣。

對於創科局的未來計劃,消息人士透露,楊偉雄在多方面都有構想,例如現時部分科研機構例如大學、生產力促進局、研發中心等有資源及功能重疊現象,希望日後「再集中(focus)」。消息人士又指出,政府提出「再工業化(reindustrialization)」概念,認為工業轉型應配合科技。

發展機械人醫療科技

消息人士又認為,不擔心「土地問題」會制約發展新工業,舉例指與過往傳統製造業相比,如做一個工業模具,以往要大面積的廠房及機器,但現在一台細小的3D打印機也可做到,用地面積能大幅減少。消息又指出,創科局會集中發展本身具有的科研優勢,例如在機械人(Robotics),醫療電子化(E-health)等方面,例如未來可以研發推廣遠程視頻睇症等技術,即用視像儀器,遙距助診症。

楊﹕保證做得好過現在

雖然泛民在財委會拉布中,一直要求政府提交創科藍圖。但消息人士指這類討論意義不大,指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無法預測未來趨勢。儘管如此,楊對自己上任後的工作充滿信心,更對人豪言「保證總之做得好過現在」。

 
 
今日相關新聞
創科局撥款最快明通過 爭14日內成立 楊偉雄拉攏逾百廠二代投資
梁帶楊熱身 以色列取經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