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西版(溫哥華) - Ming Pao Canada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圖片
杜魯多與民眾玩自拍。(加新社)
放大
 

其他新聞
唐民凱選後首露面 誓查敗因
麥家廉 任移民部長
曾任經濟師教授 麥妻為大馬華僑
杜魯多就職五不同 國民觀禮 推特直播
多名閣員來自多倫多 莊德利盼助多市發展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妙答一半閣員女性問題 因「現在是2015年」

(渥太華4日加新社電)15名女國會議員周三在勵志堂宣誓就職內閣部長﹐記者問新任總理杜魯多﹐為什麼執意委任一半女閣員﹐他回答說﹐因為「現在是2015年」。

是的﹐時代不同了。50多年前﹐首兩名女國會議員拉馬殊(Judy LaMarsh) 和費爾克拉夫(Ellen Fairclough)入閣﹐她們都有同感﹐人們視她們為怪物﹐用怪異的眼光看她們。

加拿大歷史首次出現兩性均等的政府內閣﹐不同職業背景的15名女國會議員周三宣誓就職部長﹐一些更掌管政府優先急務。

記者周三問杜魯多﹐為何性別平等對他那麼重要。他回答說﹕「現在是2015年。」

總督府勵志堂(Rideau Hall)外的群眾聽見﹐頓時爆發歡呼聲。

王州迪出任司法部長

律師、卑詩省原住民議會(B.C. Assembly of First Nations)前地區酋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出任司法部長、加拿大檢察總長﹐原住民擔任司法部長和檢察總長﹐在加拿大還是第一次。

王州迪沿茷e任女司法部長金寶(Kim Campbell)、麥克莉蘭(Anne McLellan)的足[﹐她要處理大麻合法化、醫助死亡﹐以及修訂保守黨的反恐法等等棘手問題。

另一位女閣員是渥太華律師、非政府組織主管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她出任環境及氣候變化部長。全球領袖今年年底聚首巴黎﹐參加國際氣候變化會議﹐那是她負責的事務。

麥克納在渥太華市中心選區競選﹐擊敗熱門候選人新民主黨國會議員迪瓦爾(Paul Dewar)﹐是這次大選出人意料之外的選舉結果。

前記者、傳媒經理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任職國際貿易部長﹐這是自上世紀80年代﹐梅龍尼(Brian Mulroney)保守黨政府以來﹐第一名女性擔任這一職務﹐她要處理《跨太平洋經濟伙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新內閣的其他女成員包括﹕原住民及北部事務部長貝內特(Carolyn Bennett)﹔就業、勞工部長米海查克(MaryAnn Mihychuk)。

自由黨國會議員、前內閣部長費凱迪(Hedy Fry)說﹐15名女議員入閣﹐「這意味荂M所有加拿大人都有機會發揮潛能」。

 
 
今日相關新聞
妙答一半閣員女性問題 因「現在是2015年」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聘請 , 招租 ,
商業招租  ,  出讓  ,  補習  , 
招生  ,  各類服務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