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公司清貨 周五凌晨傳易買平價機票
旅遊網站列15個購票「吉日」

[2015.11.09] 發表

【明報專訊】一些聲稱可點出那些日子可買得廉價機票的網站或手機程式日漸流行﹐有旅遊業內人士指﹐在資訊科技發達下﹐這些網站或程式是取得各大航空公司過去10年或15年每日出發的航班資料﹐加以分析及對比﹐從而總結出那些日子的機票相宜﹐又或機票如何定價才算實惠。

此外﹐有指每逢周五凌晨﹐市民到航空公司的官方網站瀏覽﹐亦有機會買得平價機票。旅遊業界指﹐這可能是因為航空公司針對一些銷情不佳的一些航班作「盤點清貨」(Inventory Release)﹐將一些機票以較低的等級出售。航空公司一般都會在凌晨時份更新系統﹐那時可能會較多被取消的機票重售﹐而競爭又不會太激烈。

聖誕假期臨近﹐很多遊客都會趁機外遊﹐一個名為Travelzoo Canada的旅遊網站便點出幾個機票賣得最平的「好日子」﹐分別為11月18日至20日、11月23日、11月26及27日﹔12月1日至3日、12月14日至16日、12月21日、25日及29日﹔明年1月1日、1月5日至8日。

東亞旅遊總裁朱淑芳表示﹐近年的確有些網站或手機程式聲言可根據旅客的出發日期及目的地﹐確定那些機票價格才稱得上便宜﹐又或甚麼日子旅客較容易買得平機票。她指出﹐這些網站或程式公司﹐主要透過取得各大航空公司各航班的乘客、機票價格、以至客人只是查詢出發航機日子﹐然後分析大量數據﹐再預測那些日子的機票較貴或較平。

至於預測的準繩度高低﹐則視乎這些網站或程式公司是否根據大量資料來進行推算。據她所知﹐一些手機程式如hopper.com或hipmumk.com﹐分析10年﹐以至15年的數據﹐數據量達到幾千個GB(Gigabytes)。此外﹐有指逢周五凌晨瀏覽航空公官方網站,亦有機會買得相宜機票。

一名不願意透露身分的業內人士表示,這可能是與航空公司針對一些銷情欠理想的航班進行「盤點清貨」有關。他解釋﹐每班航機無論乘客多少﹐都要如期起飛﹐各方面的成本都不變。換言之﹐航機機票銷情愈好﹐便愈有利可圖。因此﹐航空公司當發現個別航班銷情欠佳﹐便可能透過促銷﹐將一些機位以較低級別形式(同一場機票分不同級別﹐一些級別愈高﹐票價便愈貴﹐限制亦愈小)出售。

但他質疑﹐航空公司是逢周五凌晨就「盤點清貨」的講法。他認為﹐「航空公司未必有一個固定的清貨模式」﹐有需要便「清貨」﹔然而﹐「清貨」的航機出發日未必配合旅客的需要。

朱淑芳亦聽聞周五凌晨就「盤點清貨」的講法。她認為﹐可能航空公司都會在凌晨時份更新電腦系統﹐那時一些被取消的機票會放上網重售﹐而且上網購票的人亦相對較少﹐故旅客有較大機會買得廉宜機票。

但她亦提醒旅客﹐有旅行社由於向航空公司以批發形式買入機票,機票的批發價比航空公司網上零售價可能更「抵買」。

該名不透露身分的人士指﹐所有長假期如聖誕及西曆新年、暑假、復活節﹐機票均特別搶手及價格較貴。

他說﹐航空公司何時促銷機票﹐連旅行社亦無法掌握﹐市民若想買得平機票﹐還要碰運氣。他建議﹐若出發日期彈性較低的市民﹐要是發現有相對較平的機票出售﹐如多倫多往返香港機票賣1,200元﹐便應事不宜遲下手。

更多要聞一
聯邦保守黨允改作風 做有效率反對黨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臨時領袖安布絲(Rona Ambrose,圖)說﹐她的議員團會改變作風﹐放下前哈珀政府「咄咄逼人」的一面﹐做個更有「建... 詳情
杜魯多被抨無減排廢氣具體計劃
(巴黎8日加新社電)新任加拿大環境部長麥克納(Catherine McKenna)目前在巴黎﹐出席多國環境部長會議﹐為本月底的全球氣候變化峰... 詳情
缺乏互信 陸現階段不會撤彈
【明報專訊】台灣總統馬英九7日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時提出,希望大陸撤除飛彈部署降低兩岸敵對狀態,北京學者分析,兩岸仍存在分歧,在缺乏互信基礎... 詳情
解放軍部署飛彈 茞敦炾鴞w全
總統馬英九在「習馬會」談到大陸飛彈部署等對台軍事威脅時,習近平回應,對台軍事部署是整體性考量而非針對台灣民眾,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8日表示... 詳情
馬在陸爆紅 與習人生軌[相像
【明報專訊】馬英九與習近平在新加坡的會面,開啟兩岸關係新的里程碑,也讓馬英九在大陸成為大紅人。大陸媒體並分析,65歲的馬英九與62歲的習近平...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