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舞台首見面 杜奧展現「哥倆好」
簽TPP 合作反恐

[2015.11.19] 發表
杜魯多首次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晤,兩人肢體語言表現了兩國合作的緊密程度。(加新社)

【明報專訊】新上任總理杜魯多(Justin Trudeau)首次與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首次舉行雙邊會議,他並指加拿大在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會繼續是強大成員,又允承擔更多工作。此外,雙方均指會簽署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關係協定(TPP)。

杜魯多和奧巴馬於菲律賓馬尼拉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APEC)上在當地時間周四舉行會議,並於會後見媒體。

杜魯多重提,加拿大CF-18戰機會退出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空襲軍事行動,改為加派地面部隊前往伊拉克。

APEC領袖促請各政府,在打擊恐怖主義上緊急地增加合作,杜魯多指,加拿大會繼續做得更多。

據美聯社所指,加美雙方領袖會面後發出聲明,指他們「強烈譴責所有恐襲的行為、方法和做法。」

他們強調,在打擊恐怖主義的鬥爭中,「有迫切的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和團結」,並且不容許恐怖主義去威脅到「鞏固我們自由和開放經濟的基本價值觀。」

加美兩領袖亦談及難民危機、經濟和氣候轉變議題等。在兩國接收敘利亞難民議題上,兩人看法一致。一家航空公司Enerjet願助聯邦政府﹐運送敘利亞難民到加拿大。

有關恐怖份子存在的威脅,奧巴馬指,到美國的旅客具潛在的相關威脅,比難民更甚。他們並會合作在巴黎舉行的國際氣候峰會上促請其他國家接納具約束力的協議。

兩國領袖亦討論能源相關問題,奧巴馬較早前拒絕了Keystone XL油管計劃,而當杜魯多被問及如何說服美國接受更多,如奧巴馬口中的「污油」時,他回應說,加國的環境保護紀錄「在過去一直良好,和我們需要做得更好。」

奧巴馬續指,兩國需要重新考慮我們如何處理能源,「加拿大和美國均是重要的氣油生產國,我們不作任何道歉但需要將高碳能源轉到其他能源。」

奧巴馬指杜魯多是加拿大政治局面一股「強大力量」,他並邀請杜魯多到訪白官,有望明年初或可行。相關新聞刊A14版

更多要聞二
【明報專訊】公安部長葛代爾(Ralph Goodale)說﹐巴黎上周五恐襲事件發生後﹐加拿大沒有更改它風險級別﹐但國民不可掉以輕心。 ... 詳情
逾半國民反對年底安置難民
【明報專訊】最新民意調查發現﹐超過一半加拿大人不贊成總理杜魯多在今年餘下6周安置25,000名敘利亞難民。人們最擔憂的是時間太匆促﹐不夠時間... 詳情
【明報專訊】卑詩省最快將於下月第一周迎來第一波敘利亞難民,其中40%將會是兒童,有難民服務機構已經開始準備安頓事宜。素里市教育局稱一些學生過... 詳情
華人有同情 有憂治安
【明報專訊】敘利亞難民問題持續在大溫華人圈內發酵,關於難民的討論每天皆佔據各大華人論壇的版面,也引起正反雙方的激辯。反對人士主要擔心恐怖分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