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好國家
中國躍居17名

[2016.01.23] 發表

【明報專訊】全球最好的國家是哪一個?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紐約戰略品牌諮詢公司BAV Consulting和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共同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最好的國家(Best Countries)是德國,加拿大居次,中國則是排名第17,而被視為世界超級強國的美國,在這份榜單中,僅排名第4。

事實上,近年各機構針對全球各國的總體排名頻頻出爐,例如國際企業諮詢公司「聲譽顧問」(Reputation Institute)每年都會公布「全球聲譽最佳國家」的排行榜,2015年在該榜中,中國在55個被評選國家中僅排名第47。

世界影響力 德摘冠

隨著中國國力提升及全球影響力逐漸增強,此次由《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等單位所進行「全球最好的國家」的排名跟著大躍進,其名次也可能是歷年同類榜單中的最佳名次。

在這份報告中,德國以對世界影響力、強大的經濟,以及在難民潮與促進歐盟團結等原因,獲得第1名的殊榮。而針對此次排名第17名的中國,報告描述,中國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也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

自1978年改革開放之後,中國成為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主要經濟體之一。

美總體第4 實力第1

不過,經濟發展也給中國帶來挑戰,報告指,諸如平衡人口增長與自然資源的關係、日益擴大的收入差距問題、污染增加等,儘管中國經濟崛起,讓數以億計的民眾走出貧困,但她仍是一個發展中國家。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雖然排在「最好國家」總體排名位列第4位,但卻是最強大的國家,在「實力」(power)的分項排名中穩居第1名。不過,該報告評比中國「經濟影響力」(Economically influential)時則給出滿分,超過了美國,凸顯中國在全球的經濟影響力。

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道》的資料,該項評比以60個國家為對象,對來自36個國家的1.62萬名商界領袖、精英人士和其他公眾人物進行調查收集資料,以反映他們對各國的觀感。

分析評比的標準,包括冒險性、公民權、經濟前景(未來GDP及人均購買力走勢)、文化影響力、企業家精神、傳統、經濟開放度、實力、以及生活質量等幾大類。

更多中國新聞
渝粵GDP稱霸中國
【明報專訊】有消息稱,根據目前已公布2015年GDP增速的中國11個省區市的統計數據,重慶、廣東兩地「逆勢而上」表現搶眼。而在大陸經濟持續疲... 詳情
外籍華裔批中國綠卡沒用 不能買火車票
【明報專訊】首批獲得中國綠卡外籍人士之一、挪威石油中國大陸區總裁陳新華,日前在「中國人才50人圓桌論壇」上提到,使用中國綠卡面臨的現實問題,... 詳情
劉翔前妻談愛哭崩:有些人輕易放手
【明報專訊】跨欄「飛人」劉翔的前妻、演員葛天在近日播出的內地紀實真人騷中,首度談起自己與劉翔破裂的婚姻,稱對方在微博上抹去與自己過往的愛情紀... 詳情
廣西查獲70條鱷魚屍擺滿操場
1月22日,廣西防城港邊防支隊22日通報,該支隊日前橫江邊境檢查站破獲一起涉嫌非法運輸野生動物案,查獲凍體野生暹羅鱷70條,以及暹羅鱷尾巴8...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同濟大學一名高材生因輕信扮成警察的詐騙犯,轉款70萬(人民幣,下同),甚至遵照詐騙犯要求躲到外地,對家人撒謊、要求再匯款。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