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粵GDP稱霸中國
孫政才胡春華出盡風頭

[2016.01.23] 發表
孫政才
胡春華

【明報專訊】有消息稱,根據目前已公布2015年GDP增速的中國11個省區市的統計數據,重慶、廣東兩地「逆勢而上」表現搶眼。而在大陸經濟持續疲軟的現狀之下,這兩省背後的主政官孫政才、胡春華也一時風頭無兩。

根據官方報道,在GDP增速「逆勢而上」的重慶、廣東兩省,一年來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並未出現多大波動,依然維持在較高位。2015年,重慶的工業投資增幅則高達19.8%。廣東則是受益於房地產市場回暖,房地產業不但未對經濟形成拖累,更是拉動GDP增長0.7個百分點。

統計數據顯示,重慶2015年GDP增速高達11%,比2014年還高出0.1個百分點。與此同時,其增速高居目前已公布經濟成績的省區市榜首,也比6.9%的全國GDP增速高出許多。2015年,重慶市固定資產投資完成同比增長高達17.1%,比2014年增速僅僅下降0.9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重慶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增長僅為3.3%,並不足以成為重慶固定資產投資維持高位的主要原因。而與房地產開發投資形成很大對比的是,2015年重慶的工業投資增幅高達19.8%。

同樣,在GDP增速逆勢而上的廣東省,固定資產投資一項也未對其經濟構成拖累。2015年,廣東省GDP增速為8%,比上年提高0.2個百分點。2015年,廣東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15.8%,增速僅較上年同期回落0.1個百分點。

但與重慶不同的是,廣東省房地產市場2015年的表現則較為給力,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長11.8%。而從房地產銷售情況來看,2015年廣東全年商品房銷售面積同比增長25.4%,回暖態勢明顯。統計數據還顯示,2015年廣東的房地產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8.2%,拉動GDP增長0.7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首個工作日前往重慶視察,有分析認為,習近平此次視察是對重慶現任領導人的一種肯定,也提升了經歷薄熙來事件的重慶的地位。另一方面,習近平此次訪問正值中國在謀劃明年的中共代表大會之際,除了習近平和李克強之外,另外5名中央政治局常委按計劃將退休,孫政才與胡春華是熱門人選。

近五六年中國經濟增速持續回落,進入2015年下行壓力日益凸顯。在前三季經濟數據出爐之後,甚至有統計局高官坦承中國經濟增速進入「換擋」期,將長期處在一個略微向下傾斜的「平底」之中。而對於未來的經濟預期,上述官員首次承認十三五期間官方的合理區間將定在6.5%至7.5%,甚至在國際形勢變化的情況下,上下限再平移0.5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大陸另一官方喉舌《經濟參考報》同日亦刊發文章談及十三五期間的GDP增速,並預測稱目前尚不能排除將「十三五」時期經濟增長預期目標從「十二五」時期的7%下調至6.5%的可能。

危局之下,廣東省和重慶市兩地經濟「風景獨好」,無疑將成為當地主政官員之突出政績。此前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召開前夕,當局曾派出兩個神秘的調研組到廣東、重慶兩地「調研」。此舉實則是中央對兩地主政官員的一次考核,中共十九大的人事競爭已悄然展開。

目前,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都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也是中共第六代的熱門接班人選。在中共十八大前商討人事布局時,當時的政治局將胡、孫兩人分別放到廣東、重慶這兩個情況複雜的省市進行歷練,鍛煉他們應對複雜局面的能力。

更多中國新聞
外籍華裔批中國綠卡沒用 不能買火車票
【明報專訊】首批獲得中國綠卡外籍人士之一、挪威石油中國大陸區總裁陳新華,日前在「中國人才50人圓桌論壇」上提到,使用中國綠卡面臨的現實問題,... 詳情
劉翔前妻談愛哭崩:有些人輕易放手
【明報專訊】跨欄「飛人」劉翔的前妻、演員葛天在近日播出的內地紀實真人騷中,首度談起自己與劉翔破裂的婚姻,稱對方在微博上抹去與自己過往的愛情紀... 詳情
廣西查獲70條鱷魚屍擺滿操場
1月22日,廣西防城港邊防支隊22日通報,該支隊日前橫江邊境檢查站破獲一起涉嫌非法運輸野生動物案,查獲凍體野生暹羅鱷70條,以及暹羅鱷尾巴8... 詳情
【明報專訊】上海同濟大學一名高材生因輕信扮成警察的詐騙犯,轉款70萬(人民幣,下同),甚至遵照詐騙犯要求躲到外地,對家人撒謊、要求再匯款。 ... 詳情
【明報專訊】 江蘇淮陰21歲女子趙虹(化名)去年9月到市內某醫院的肛腸科做直腸檢查時,趙透露自己近日下體亦有不適,吳姓主診醫生順道幫她作下體...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