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落城全球玩晒
集團式搞波 英美中日澳優勢互補

[2016.01.23] 發表
阿古路-曼城前鋒 插畫:梁菠

這個星期睇新聞見到四隻大字:萬九失守,當堂打個凸,莫非預告柏高今日講曼……城?藍月亮能打破曼聯壟斷,靠的當然是無限金錢,但過去一年多上馬的兩項主要長遠策略,亦盡見油國酋長老闆的野心。其一是縱向的青訓系統培育自家新秀,惟若論成功機會,橫向的恍如昔日「日不落帝國」的全球殖民據點才值得樂觀。韋斯咸Vs曼城 SN1台 早上9時直播

正好睇新聞又見到習近平出訪中東,不期然想起剛在年尾他去完曼城參觀,藍月所屬的城市足球集團(CFG)隨即出售了13%股份給中資財團。恕柏高孤陋寡聞,像CFG如此打正名號控制或注資多支球隊的組織,在足球界堪稱開創先河,環顧體壇也該相當罕見。

CFG除了曼城之外,尚涉足美國、澳洲和日本等足球第三世界國家;賣股之後,無論中國不久將來會否出現藍月姊妹球會,最根本目的還是只有一個——搵贊助。

據CFG商務總監Omar Berrada(即是一手促成巴塞隆拿破天荒波衫心口有贊助的那人)透露,藍月目前在內地已有7500萬名擁躉,接下來便要致力搞形象工程,例如食住國策推動青苗發展、委任孫繼海為大使等,因此引入具多媒體背景的中方資金協助推廣,務求找到「喜歡跟CFG這樣的平台合作,接觸全世界顧客」的中國品牌,建立商業伙伴關係。

事實上,CFG在美澳日插旗已見成效,曼城全球4億粉絲中,亞洲便佔2.2億,近兩年帶來大量贊助,有望解除歐洲足協財政公平競技(FFP)的掣肘。更有一個純粹陰謀論的設想,就是利用曼城跟姊妹球會踢表演賽,以及職球員借來借去,把CFG內部資源左手交右手,補貼藍月一旦「使大驉v超出FFP限制的虧損額。

引2.2億亞洲球迷吸贊助

對了,CFG既為資金調動平台,亦屬人事調動平台。原本掌管曼城青訓的韋拉,新一年調任紐約城執教為期3年,讓這法國名宿有機會汲取實戰經驗,準備接替柏歷堅尼、或哥迪奧拿、或其他其他,終有一日升任藍月主帥。雖然韋拉充其量只算是半個親生仔,但CFG董事局在他於藍月收山後,一直有心栽培,希望有個自己人接手執教,拉近與曼市本土的距離,日後聲音也可以大一點。

不僅是教練,透過CFG的跨國營運模式,得益更大的乃幕後職員。CFG行政總裁蘇利安奴指出:「我們為家族內所有球會,提供關於足球、市場學、媒體和商業發展的綜合知識,彼此就荌V練方式、醫療、體育科學、球隊管理等事務,無障礙地互聯互通。」

對於一般社會的商務人員,先不論人工多少,一份可以認識不同國家文化、蒐集各地數據和擴闊人脈的工作,實在求之不得,因而有利集團招攬人才形成雙贏。即使單計負責轉會的足球專門職位,相比單一球會「自己顧自己」,集團內組成龐大的球探和斟介隊伍,針對經理人、領隊教練等的資料庫更完備,肯定事半功倍。

全球化網絡吸引人才

然而球員又如何?誠然,曼城的足球學校訓練設施前年杪啟用,令許多人感到藍月有機會改變只注重大牌外援的作風,甚至連英格蘭青訓也有前途起來。

CFG確實補足了英國球壇不設B隊的空隙,藍月青年軍藉茈~借到姊妹球隊,可盡早投身韋拉口中的「男子漢足球」。問題卻是若把本土小將定義為13、14歲(或更早)開始受訓,擢升一隊的青雲路明顯有斷層,根本走不下去。

去年冒起的伊恩拿祖,是前年買回來的尼日利亞小國腳。最近一個踢出頭的藍月自家產品,恐怕已要追溯到(終遭放棄的)米卡李察士。難怪一名不願透露身分又熟悉雙曼內部的探子回報:「曼聯覺得青苗流失仍受控,她們依然比曼城更受小孩歡迎。曼城青年軍教練爭佳績的壓力太大,偶有一個本土派踢得好,但翌年會方便由別處羅致更好的援兵代替。」

藍月要鋪好梯階非一時三刻之事,小將還是自求多福好了。

更多體育一
費蘭甸奴自拍170次封王
今季英超每周幾乎都有爆冷賽果,連球員在社交網站自拍次數亦不例外,場內低調的曼城防中費蘭甸奴(上圖右)竟封王,惟阿仙奴成為自拍球會之最,則應驗... 詳情
阿仙奴今日迎戰鄰會宿敵車路士前,領隊雲格警告眾後衛提防敵鋒「野獸」迪亞高哥斯達重施故技,重複首循環的蓄意挑釁行為。 迪亞高哥斯達於季初... 詳情
澳網刷4紀錄 費達拿大滿貫300勝
澳網昨日第三圈賽事後出現4個紀錄,在男單取得大滿貫第300場勝仗,亦成為11年來打入這賽事十六強年紀最大的球手;舒拉寶娃在挫蘿倫戴慧絲後,錄... 詳情
守護神蛻變 真.紅魔
前方爛成渣,後方迪基亞。由攻勢如潮變成一球難得,曼聯近季的進攻每G愈下,若非門將迪基亞,紅魔的成績只會更難看。今早曼聯對「聖人」修咸頓,由昔... 詳情
楊格重創須長休
曼聯領隊尹戈爾昨證實艾舒利楊格(圖)因鼠蹊嚴重受傷,需要做手術,將須長休。 楊格是在上場英超作客擊敗利物浦時受創傷出,尹戈爾說:「我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