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警被百人圍 鳴槍後指人群

[2016.02.10] 發表
在砵蘭街及山東街交界,一度有大批激進示威者衝擊警方防線。(吳淑義攝)
兩度向天鳴槍示警的交通警開槍後,一度持槍指向示威者。(香港01提供)

旺角朗豪坊對出的亞皆老街與上海街交界是昨日凌晨大衝突激化的地點。約10名交通警察在處理路面交通時與示威者發生衝突,最後被逾百示威者進迫,互相糾纏、對峙,交警且戰且退,混亂間有交通警察向天兩度鳴槍。警務處長盧偉聰在昨午記者會表示,警員開槍須遵從嚴格指引,至於涉事警員有否違規,則要透過全面調查才可作判斷。

明報記者

事發於前晚10時左右,10多名無牌熟食小販於朗豪坊對開的砵蘭街附近擺檔,食環署人員到場執法驅趕,引起在場聲援小販的本土民主前線成員及大批市民不滿,警方應食環署要求到場調停,雙方對峙,其間爆發零星衝突。

至凌晨2時,數百名示威者由砵蘭街走出亞皆老街,稍後有人報稱被的士輾傷腳,交通警員處理期間,雙方再生衝突。從網上片段可見,有交警向示威者揮警棍,把一名男子壓倒地上,其間示威者見狀高呼「佢(示威者)無打人」,又用粗口罵警,多人在兩旁大叫「開槍開槍」。

其後,示威者以垃圾桶及卡板在亞皆老街近上海街築起路障,另有示威者突然從後抱跌一名在場的交通警員,雙方一同倒地。現場另外約10名無特別防護裝備的交通警員隨即衝前增援,雙方互相推撞,過百名示威者一度把約10名交通警包圍,警員唯有沿亞皆老街向上海街方向後退,其間兩名交通警員衝入人群揮動警棍,反被示威者圍毆,二人立即後退,其中一人懷疑被地上雜物絆倒,示威者隨即一擁而上,向該倒地警員投擲垃圾桶、卡板等雜物。

警:咪掟

示威者:掟你咪掟你

倒地的交警爬起身向後退,但跑了兩步再跌在地上,同袍見狀拉扶一把,該警疑失重心再跌向左邊,之後一直倒椰a上,示威者繼續追打。其餘同袍見他橫椰a上動彈不得,於是上前保護及召喚增援,但情G失控,雙方繼續對打。根據有線新聞網的片段,此時有警員從上海街增援,當中一名交通警員拔出佩槍跑出,向天開了一槍示警,約6秒後,再向天開一槍,其後一度把槍口指向人群。現場所見,該交警開火後,在場人士無不震驚,示威者及警員均抱頭找掩護,有目擊者在場大嗌:「警察向巿民開真槍,實彈,想殺人!」其後另一交通警員上前勸止,開槍警始把佩槍放回槍袋,在同袍護送下離開現場。

亞皆老街另一端近彌敦道的十字路口,逾百名示威者聚集匯豐銀行對出彌敦道6條行車線。凌晨約3時,近花旗銀行一邊馬路,10多名戴頭盔、持警棍及防暴盾的警員,開始向尖沙嘴方向推進,現場指揮官持咪呼「向前!小心掟洇r!唔好掟洇r!」仍有市民向警員投擲膠樽等雜物,有示威者向警高呼「開槍麮癒v、「掟你咪掟你囉」。

與此同時,近花旗銀行一邊馬路,開始有示威者向近匯豐銀行一邊馬路的警員投擲數個玻璃樽。在近匯豐銀行一邊馬路,有示威者把膠袋放在人群中,數名示威者從膠袋取出多個玻璃樽擲向警員,其間不斷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十數件玻璃樽、玻璃碎片、膠樽等。

約3時半,警員推進時用警棍打示威者,多名示威者頭破血流,示威者開始潰散向後走,警員追逐示威者至朗豪坊門外。

更多要聞二
學民思潮成員林淳軒機場被帶走
【明報專訊】繼昨日四出拘捕涉旺角衝突事件人士後,警方周三早上再在機場拘捕一名男子。學民思潮隨後發聲明指,成員林淳軒(圖四)於早上9時50分準...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天起官式訪問加拿大,他會趁今次訪問加拿大,解釋香港仍是安全的地方,港府有信心和有能力維持香港治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