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婦敗訴要償鄰居污土費
輕信合約買大宅 沒查地底油罐資料

[2016.02.08] 發表
大溫地區在1960年代之前興建的大宅,物業下經常會埋茤帤耨I地底油罐。(網上圖片)
大溫地產局的物業公開聲明範本,詢問賣方是否知道物業範圍內有否或曾否有地底油罐。

【明報記者馮仄s報道】一名華裔女子2012年在西溫購入一間大宅,當時賣方在合約上寫明地下沒有地底油罐。但一名鄰居在2014年重建房屋時,赫然發現土壤遭到污染,污染源正是華婦大宅之前移除地底油罐所殘留的油污,因此憤而提出訴訟。法官認為房屋買家不應僅相信合約的條款,本身亦有責任主動向市府查詢,最後判定華婦敗訴,需要負擔鄰居清除污土費用1.4萬元,但允許華婦向前業主追討。

根據法庭文件顯示,一名住在西溫22街1700號路段的非華裔業主,2014年1月打算重建自己的老舊房屋,並聘請建築公司將房屋拆卸。隨後於3月聘請一間環境工程公司對土地進行評估時,赫然在土壤樣本中發現石油碳氫化合物,證實土壤遭石油污染,污染源更指向華裔鄰居家,因此向鄰居提出訴訟。

環境工程公司的主任工程師在法庭上作證時表示,這些土壤污染並不是因為土壤表面有石油滲入,相信是來自於移除地底油罐時的殘留油污。而事主的物業中,並沒發現曾埋有地底油罐的痕[。

西溫的天然氣管線大約是在1960年代末期至1970年代初期安裝,在此之前,不少民居使用石油暖爐,因此地底油罐相當普遍。

華裔馬姓女被告則向法庭供稱,她在2012年購入該房產,當時地產經紀告知她這間房屋是在1991年興建,但驗屋報告中的房屋年份卻是「不明」。女被告辯稱,自己根本不知道房屋曾經埋有過地底油罐,而且在交屋時的物業公開聲明中,當時的賣家也白紙黑字寫上並不知曉物業內有地底油罐。

省法規定污染者負責清理

馬姓女被告強調,當被告知自己的土壤可能發生石油污染後,已經於2014年5月23日進行過金屬檢測,並未找到任何深埋地下的地底油罐。

卑詩高院法官查林傑(Joanne Challenger)最終認為原告人物業的土壤污染,確實源於女被告的物業。基於卑詩省法律「誰造成了污染,誰就要負責清理」,因此判定女被告要負責任。

查林傑說,女被告購入房產時,該房屋早已轉為使用天然氣,因此相信土壤污染是在女被告購買房屋時已經存在,女被告並沒造成土壤污染。她也相信女被告對於土壤污染並不知情,但因為女被告缺乏認知,才引發這次的糾紛。

法官﹕查證紀錄是基本常識

查林傑強調,女被告於2012年購買房產時,太過依賴物業公開聲明,並未向市府或相關單位查證。她稱買家有責任在購買房產時清楚查證合約細節,確保自己完全滿意房產物業。女被告買屋時雖是透過地產經紀,但查證這些紀錄實是地產交易的基本常識。

查林傑最終判女被告敗訴,需負擔原告人檢驗並清除污土的14,120.14元費用。不過鑒於女被告本身並不知情,因此允許女被告向售賣房屋的前任屋主追討,而前任屋主也可向再前任的屋主追討,以此類推。

另外,馬姓女被告也向鄰居提出反訴訟,聲稱鄰居在裝修房屋時,造成行人道及馬姓女被告家大門損壞。不過查林傑發現行人道的裂痕在女被告2012年購入房屋時早已存在,因此將反訴訟駁回。

更多要聞一
有地產經紀指出,買家其實未必有足夠知識了解要查核地底油罐問題,但買方經紀卻有責任幫助買家再三確認,否則可算「失職」。除了物業公開聲明外,更重... 詳情
靈猴頭炷香  祈順景和平
【明報專訊】昨晚年廿九大除夕,大批善信按傳統到位於列治文的觀音廟上頭炷香,祈求新一年順風順水。有善信表示希望猴年世界和平,再不受恐襲活動威脅... 詳情
西班牙警拘7人 涉伊斯蘭國
西班牙警方在西班牙東部城市巴倫西亞和阿利坎特以及北非飛地休達採取行動,逮捕了7名同伊斯蘭國(IS)武裝組織以及其他伊斯蘭聖戰組織有牽連的犯罪... 詳情
女童不賣希拉里帳 當面說不希望她當選
美國總統選舉第二場提名戰,明天在新罕布什爾州舉行。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希拉里承認,她在這個州的支持度,遠遠不及對手桑德斯。希拉里在拉票期間遇到尷... 詳情
特朗普獲「白人至上者」拉票 恐幫倒忙
美國大選第二場總統提名戰周二(9日)在新罕布什爾州舉行,在首場艾奧瓦州敗陣的共和黨參選人特朗普(圖)今仗不容有失,近日有白人至上主義者主動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