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健康過新年
爸媽新春注意八要七不要

[2016.02.10] 發表

春節了,也是寶寶最容易生病或者發生意外傷害的時候。所以,各位寶寶的爸爸媽媽,在節日裡一定要做好各方面的預防,讓寶寶也過一個健康的新年。

發現每年的春節期間或者春節過後,就會有很多的寶寶來醫院看病,看到寶寶難受的樣子,心裡更加難過。其實,很多都是因為過節期間,爸爸媽媽忽視了寶寶各個方面的護理,所以,請家長在節日裡一定要注意以下安全過年的8要8不要。

安全過年8大要

1.要注意飲食平衡

過節期間,家裡免不了會天天大魚大肉,但是,在這裡提醒爸媽們,如果讓寶寶吃過多的肉,會增加寶寶胃腸以及腎臟的負擔。從而容易患上各種胃腸疾病如消化不良。所以,過節期間也要注意適當清淡飲食,一定讓寶寶多吃水果和蔬菜。

2.要防止餵食嗆咳

在節日裡,寶寶也會感受到喜慶的氣氛,尤其是家裡來客人吃飯時,寶寶會很興奮。此時,爸媽一定要讓寶寶保持安靜,不要讓寶寶跑動、嬉笑,要避免引逗正在進食的寶寶,防止寶寶將食物嗆入氣管。另外,爸媽在喂寶寶吃魚或者吃雞的時候,一定要將魚刺或者骨頭弄乾淨,以免紮傷寶寶的喉嚨。

3.要防止被玩具弄傷

過節的時候,親朋好友免不了要給寶寶買玩具,可是有些玩具,例如玩具槍、玩具刀等很容易傷害寶寶。所以,爸媽在給寶寶選擇玩具的時候,一定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安全係數大的、適宜寶寶年齡段玩的玩具,並且在寶寶玩玩具的時候,家長必須在旁邊看護以確保安全。

4.要預防燙傷

冬天寒冷,有的家庭可能會使用取暖器或者火爐來取暖,尤其是南方會使用電爐、煤爐、炭爐等取暖。但是,由於這些取暖設施都是放在地上的,寶寶可能會由於好奇而去觸摸,從而引起寶寶被燙傷。

當然,爸爸媽媽還要提防另外一種燙傷方式,在家中請客吃飯的時候,一定要避免將熱菜、熱湯放在寶寶伸手就能夠得著的地方,等溫度適宜後,再讓寶寶進食;熱水瓶應放在寶寶夠不到的地方,如廚房的桌子或高臺上;廚房的物品要擺放整齊,不要隨手亂扔,以免使寶寶不慎滑倒而摔傷或燙傷。

5.要注意房間的空氣流通

公休日家裡的客人會很多,屋內的空氣自然就比平日污濁許多,各種細菌也會隨之到來,爸媽一定要注意定期開窗通風,保持室內環境的清潔,因為渾濁的空氣不帶會讓寶寶感染上各種病菌,還會影響寶寶腦部神經的發育。

6.要注意保暖,防止感冒

由於要帶寶寶頻繁地外出訪親會友,寶寶的身體肯定會很勞累,這會使他的抵抗力下降,加上寶寶的體溫調節中樞發育不完善,所以比較容易感冒。爸媽一定要注意給寶寶隨時加減衣服,防止感冒。一些居家的治療感冒的小藥也要常備,做到無病預防,有病早治。

7.要保證有良好的休息

在假期裡,家裡常會有打麻將、打撲克、看晚會等熬夜的活動,打亂了往日的正常休息時間。爸媽一定要注意保持寶寶正常的休息,不要因為是過春節,就讓寶寶跟著大人一起熬夜。最好還是按時睡覺,保證寶寶每天有10個小時的睡眠時間。

8.要注意外出安全

在過節期間,爸爸媽媽肯定會帶寶寶去一些遊樂場所玩耍,玩耍的時候家長一定要注意照看好寶寶,人多的地方不能讓寶寶離開自己的視線,並且儘量避免玩那些刺激、危險的遊戲。

還需要爸媽注意的是,家裡的防護也一定要做好。如果把寶寶放在床上玩耍,床的兩端最好有護欄,或者一邊靠牆,另一邊用被子做一個小小的圍擋。床要遠離窗戶、燈具、電暖氣片以及能爬上去的傢俱比如床頭小櫃等,因為寶寶都喜歡爬高,所以爸媽千萬要提防發生寶寶從陽臺或者窗臺翻出造成墜落,或者從床上跌落等意外。

安全過年7不要

1.不要對寶寶過於放縱

在節日裡,媽媽都會不自覺地對寶寶放縱一些。但是,家長們要知道,寶寶最容易在這期間養成壞習慣,例如耍賴、打人等,而這種壞習慣會帶到節後的日常生活中。所以,爸媽在節日裡一定不要溺愛和放縱寶寶。一些必須遵守的規則不能因為是過年而有所鬆動,以免養成壞習慣後難以改正。

2.不要帶寶寶天天吃速食

爸媽在平常沒有時間帶寶寶去吃速食如「肯德基」、「麥當勞」等,一到放假過節了,往往就會有時間了,於是作為一種獎勵或者補償,家長會經常帶寶寶出來吃速食。但是,提醒爸爸媽媽,速食裡往往肉多菜少,容易引起寶寶的營養失調,並且速食的含鹽量特別高,能夠殺死上呼吸道的正常菌群,從而引起機體抵抗力下降,導致寶寶生病。

3.不要讓寶寶喝過多的飲料

由於飲料太涼,在春節這樣的時間如果寶寶經常喝飲料,不僅會使寶寶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還會使寶寶患上急性胃腸炎。並且飲料中含有過多的糖分,除了會讓寶寶養成喜甜的口味,還會導致肥胖。

4.不要吃過多的零食和糖果

過節了,爸媽肯定會在家裡準備好多的零食和糖果,寶寶也開始放開胃口地大吃起來。偶爾吃一點零食是無妨的,但是如果寶寶過多地吃這些美味,就有可能會使寶寶變成一個小胖子。所以,爸媽一定要控制寶寶不要吃太多的零食,應該保持過節前的規律健康進食。

5.不要讓寶寶邊吃飯邊看電視

放假了,寶寶也有時間看自己喜歡的動畫片了。但是,爸媽一定要糾正寶寶的這個壞習慣。最大的危險是寶寶在看到特別高興的情景時會大笑,如果口裡還含有飯粒,就有可能嗆住寶寶,嚴重的會造成窒息,威脅寶寶的生命。

6.不要帶寶寶到人多的地方去

春季期間,大家都會出來購置年貨、游公園,無論超市或商場,人都會很多。如果經常帶寶寶到這些地方,一方面會使寶寶容易患上各種流行性疾病,另一方面,如果你沒有照顧好寶寶,還會有把寶寶弄丟的危險。

7.不要帶寶寶外出玩雪

冬季戶外往往會有漂亮的積雪,寶寶對白白的雪是很感興趣的,總是想外出與大哥哥大姐姐們玩雪。爸爸媽媽儘量不要讓寶寶外出玩雪,防止寶寶凍傷。不過,公休日裡陽光明媚的中午,還是要適當帶寶寶外出散步、曬曬太陽,時間控制在30分鐘內。

爸爸媽媽一定要在春節照顧好寶寶,讓寶寶也過一個健康的春節。新的一年又來到,在這裡也祝願所有的寶寶節日快樂,健健康康!所有的爸爸媽媽越來越幸福!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