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滋事者不代表全部青年 梁天琦拒譴責暴力:抗爭沒底線

[2016.02.17] 發表
記者會期間,梁天琦背後的布幕突然塌下,梁一邊把布幕壓向地下收起,一邊繼續回應提問。該布幕由梁天琦參選立法會的直幡及本土民主前線直幡組成。(鍾林枝攝)
記者會結束後,梁天琦立即由組織成員護送,經後樓梯離開,大批記者一度緊隨拍攝,有蒙面的組織成員攔路阻擋。(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昨日再評旺角暴力衝突事件,指滋事者不代表全部香港青年。因事件被捕的本土民主前線發言人梁天琦,首次召開記者會回應事件。對於本民前另一發言人黃台仰事發後「失蹤」,梁天琦拒透露其行蹤,連答8次「不知道」。對於是否支持向警察擲磚或放火來「推翻暴政」時,梁天琦說,「支持一切對壓迫的反抗」,表示抗爭「沒有底線」。梁說傳媒第四權重要,但拒絕譴責當晚針對新聞工作者的暴力行為。

另外,特首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不能把60多名「暴徒」的行徑及極端訴求放大到全社會的問題,他們不代表全社會及香港青年。對於有學者建議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他表示警方會全面調查及向法院舉證,大眾可在法庭審訊過程中知道事件的背景及真相。梁說,「社會上絕大多數、絕大多數的市民都是嚴厲譴責暴徒有關的行徑。」

8次「不知道」回應黃台仰行蹤

梁天琦昨連番被記者追問旺角大衝突後「銷聲匿[」的黃台仰下落,對黃是否在港、安全、失聯絡,以及為何要「匿藏」等問題,梁未及問題問畢已連番重複說「不知道」,強調自己被捕獲釋後已沒聯絡黃,指「每人有自己考量,你問我都答唔到大家」,又指警方若要黃現身交代,責任在警方,而非市民。

否認衝突早有預謀

對於警方指是次衝突「早有預謀」,梁天琦形容是「無稽指控」,反指「政權不斷挑戰人民底線,事件才惡化」,指衝突觸發點為當局擺強硬姿態,「自信可完全鎮壓群眾卻大失所算」,他否認當晚行動是失敗或失控,反指是令香港有真正轉變的契機,但「成果是什麼要留待社會消化」。

盼爭取「真正的香港自治」

被問及是否支持當晚向警察擲磚或以放火來「推翻暴政」,梁天琦表示自己「支持一切對壓迫的反抗」;被追問是否「沒有底線」,他說:「我們做事不嬲無什麼底線,要真正取實際成果,怎可以顧忌那麼多?」他說,自己是要「真正的香港自治」,但沒回應這是否等於「港獨」。

對於外交部指事件涉及本土激進分離組織,他不欲回應:「回應咪正中佢圈套?」但他說,希望當局「別太貶低群眾、別太抬舉組織」。被問到若群眾也覺得示威者太暴力,他說不會介意這些「站在道德高地或社會的主流輿論」。

梁天琦又被問及會否慰問衝突中受暴力對待的人,包括示威者、記者及警察,他說自己搞不清楚他們如何受暴力對待,要慰問所有人是沒可能,「鎮壓人的人,我絕不會慰問」。他亦拒絕譴責當晚針對記者的襲擊,指混亂衝突的示威場面中,難做到不波及他人。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港聞
饒戈平:港激進分離組織 與疆獨藏獨無異
【明報專訊】旺角警民衝突發生至今逾一周,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早前曾稱事件與《基本法》23條立法無關,惟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圖)昨回應事件時,... 詳情
流感童迫爆兒科 東院入住率154% 無打疫苗 再兩童嚴重流感
【明報專訊】本港正處流感高峰,今年累計已有6名無打流感疫苗的兒童流感病情嚴重,當中最新兩人是3歲長期病患女童及8歲男童,女童更惡化至肺炎和腦... 詳情
【明報專訊】東區醫院兒科住院病H爆滿,本報記者昨傍晚到該院兒童及青少年科病房外觀察,有家長因私家醫院兒科住院病H「迫爆」,才安排子女入住東區... 詳情
長發h街市臨時檔 無牌賣凍肉遭檢控
【明報專訊】青衣長發h街市商戶不滿領展將街市管理權外判,擔心新的承判商加租,發起一連7天罷市,昨為罷市第2天,罷市商戶跟領展會面,惟商討未有... 詳情
版權例四方今會談 泛民暫停拉布 陳鑑林﹕必須不抱前設條件出席
【明報專訊】立法會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膠荂A早前因流會而一度告吹的「四方會議」,今日將首次召開,立法會議員、政府、版權大聯盟及網民代表將碰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