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集束彈炸敘民 俄否認空襲稱無稽

[2016.02.17] 發表
敘利亞北部重鎮阿勒頗有醫院和學校被炸後,網上開始流傳懷疑以手機拍攝的片段,可見圖中建築物有多處爆炸火光,懷疑是集束彈造成。(網上圖片)

敘利亞北部周一(15日)醫院和學校遇空襲一案,確認死亡人數升至接近50人。有聲稱拍攝到當天轟炸情G的影片顯示,戰機當天投下的可能是被國際公約禁止、可造成大範圍傷害的集束彈。土耳其及西方輿論指控當日轟炸是俄羅斯所為,英國及法國斥俄羅斯激化敘利亞衝突。不過,克宮昨強烈否認,稱「指控毫無根據」。

聯合國昨指周一空襲最少在敘利亞阿勒頗和伊德利卜地區炸中5個醫療設施和兩間學校,其中一間是「無國界醫生」(MSF)的醫院,共造成逾50名平民喪生,包括兒童。秘書長潘基文批評這些攻擊是「公然違反國際法」。土耳其更斥俄羅斯干犯戰爭罪行。

影片拍得炸彈墜地即連串爆炸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發言人昨日強烈否認空襲跟俄國有關﹕「我們明確不接受這種說法,那些作出指控的人根本無力提出證據」。俄國防部更稱,俄艦的距離不足以向伊德利卜地區發射導彈。敘利亞駐莫斯科大使哈達德(Riad Haddad)更指空襲可能是美軍所為,與俄軍無關。

英國《每日郵報》取得一段聲稱由當地民眾以手機拍攝的影片,可見戰機飛過阿勒頗上空,然後鏡頭一轉可見有炸彈墜地爆炸,建築物接茧o生連串爆炸。敘利亞反對派去年亦曾指阿勒頗地區等俄軍空襲地區遭新型集束彈襲擊,懷疑是莫斯科或其支持的敘國政府軍所為。西方人權觀察本月初亦指俄羅斯在敘利亞使用集束彈。集束彈為國際公約禁止,但俄羅斯及敘利亞均非簽署國。人權監察周日發表報告,提出新證據指控沙特阿拉伯使用美製集束彈,攻擊也門平民區。

今次空襲正值俄羅斯跟土耳其關係緊張。隨茷X國支援的敘利亞政府軍向土敘邊境推進,土耳其正尋求美國等盟友參與向敘利亞發動地面攻勢,意味茈_約成員國跟俄國正面衝突風險大增。

美俄等國上周五達成推動在敘利亞「中止敵對」(cessation of hostilities)行動的協議,預期本周內生效。敘總統巴沙爾周一卻大潑冷水,質疑難以落實:「他們說想一周內停火,誰人有能力在一周內集合所有情G和要求(令停火發生)?沒有人。」

土耳其促地面戰 與俄衝突風險增

敘國「暫時停火協議」達成後,莫斯科繼續支援敘政府軍推進,令不少歐洲外交官倍感被出賣。不過有西方國防官員承認對此束手無策。

另外,伊拉克政府在總部設於海牙的「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PCW)協助下所作調查顯示,去年在庫爾德自治區首府埃爾比勒市郊遇到的兩場襲擊,有使用到國際條約已禁用逾20年的芥子氣。

ISIS疑芥子氣兩襲庫族自治區

庫族自治政府指兩宗襲擊都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發動,指對方37發迫擊炮在爆炸時釋出白色粉塵和黑色液體,傷及35名民兵,驗血後發現芥子氣殘留痕[。

(每日郵報/法新社/路透社/BBC)

更多國際要聞
選舉開支涉違規 薩爾科齊被查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涉嫌在2012年的大選經費嚴重超支,被法國檢察部門正式立案調查。 法國前總統薩爾科齊周二到巴黎,就2012年大選預... 詳情
卡梅倫爭取歐盟支持改革
【明報專訊】歐盟將在星期四舉行峰會尋求達成協議,爭取英國留在歐盟。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明會盡全力讓英國繼續留在歐盟。 英國首相卡梅倫星... 詳情
歐盟「三巨頭」16日集體就英歐關係表態,期望能{在本周舉行的歐盟峰會上找到解決困局的鑰匙。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明確指出,歐盟在處理英國... 詳情
金正恩向亡父致敬 稱要秉持遺訓取最後勝利
朝鮮官方傳媒報道,領袖金正恩及夫人李雪主昨日到錦坐s太陽宮,向父親、已故領袖金正日致敬。 報道還稱,國防委員會第一委員長金正恩回顧為... 詳情
【明報專訊】 美國政府周二表明,總統奧巴馬會否決將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前馬路改名劉曉波廣場路的議案。 國務院發言人托納對記者說,參議院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