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滴濃度高 成分非人人皆宜
精油搽腳底 非抗病良方

[2016.02.17] 發表

今時今日,嬰幼兒「人仔細細」已上playgroup、育嬰院、幼兒班,冬季流感高峰期殺到,好易互相傳染而「中招」?為免小朋友生病,媽媽界網上盛傳一種「神奇抗病法」。傳聞每天將一滴複方香薰精油塗抹於小朋友腳底,就可以增強抵抗力、預防感染。到底有無效?會否影響小朋友健康?

文﹕吳穎湘

圖﹕Pilin_Petunyia@

iStockphoto、

吳穎湘、資料圖片

媽媽每日將一滴複方香薰精油塗於小朋友腳底,以防感冒,IFPA註冊香薰治療師兼導師林家儀(Kylie,圖) 都有聽聞,「近年,這風氣在網上媽媽群組流傳得好快,好似覺得『精油搽腳底』之後,小朋友就會有一層防護膜保護!這問題在香薰治療師界議論紛紛,擔心家長誤用精油會影響小朋友健康。」

在精油的使用上,家長有不少謬誤,Kylie逐一拆解﹕

謬誤1﹕

精油提煉自天然植物,對人體沒有害處,嬰兒都可以放心使用!

不是。Kylie說,以現時市面上非常流行的一種複方精油(一般是混合三至四種精油的治療性精油)為例,內含肉桂皮、丁香、迷迭香、檸檬、尤加利等精油成分,並不適合小朋友使用。「丁香、肉桂皮精油含有高的酚類(Phenol),藥性強,具抗病毒、殺菌、止痛作用;但危險度高,直接使用除了易刺激皮膚,亦可能影響肝臟功能。小朋友因未發育完成,情G更令人關注,恐加重肝臟負擔,故不適合使用;而成人亦要肝臟沒問題、非長期病患者的健康人士才適宜使用。」

酚類或損肝 樟腦誘發蠶豆症

「另外,這複方精油含迷迭香(Rosemary),亦要小心,部分人士使用後可出現強烈反應。因含樟腦成分,若蠶豆症(葡萄糖六磷酸脫氫酵素缺乏症,簡稱G6PD缺乏症)患者使用,嚴重可出現溶血現象,令血液缺氧,非常危險。最怕小朋友有隱性蠶豆症,用後出事,故不宜用於嬰兒或年幼的小朋友身上。即使大人用Rosemary都有禁忌,高血壓患者易血壓急升,頭暈、想嘔;心臟病患者易突然心跳加速;癲癇症患者則會誘發癲癇,故須避免使用。」

Kylie叮囑,家長不宜亂用坊間的複方精油,「不少精油都有使用禁忌,故很難有一種複方適合所有人使用。正統的香薰治療,是由香薰治療師,根據各種精油的特性、不同人的需要、身體狀G,調配出複方。因此事前諮詢、溝通、敏感測試都很重要」。

謬誤2﹕

香薰精油有治療功效,

傷風感冒時,毋須食藥!

「首先,精油只有輔助作用,不能取代藥物及正規治療。一年前,FDA(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規定銷售精油的公司,不能聲稱其產品具治療功效。」Kylie說。

輔助紓緩不適 不能代替退燒藥

「網上見過一宗個案,小朋友發高燒四十幾度,媽媽將薄荷精油當作退燒藥,每小時塗抹在小朋友腳底,小朋友不斷嗌『好辣』。其實精油不能亂用,薄荷精油劑量過多,可引致中毒,導致神經系統麻痺、停止呼吸,嚴重甚至猝死。小朋友發燒,家長與其不斷塗精油,為什麼不用暖水抹身,或餵食退燒藥呢?」Kylie指,應先經醫生斷症、處方藥物,有需要時才借助精油輔助,以紓緩不適徵狀,例如鼻塞時,可將尤加利、羅文沙葉精油滴於熱水中吸聞,以蒸氣薰鼻,紓緩鼻塞。

謬誤3﹕

一滴精油,劑量很少,不會引起大問題。

Kylie﹕「一滴精油,劑量絕不少!這一滴是由成千上萬的植物蒸餾而成,非常濃縮,通常三歲以下小朋友,必須將精油稀釋千分之一,即一滴精油須以50ml植物油作『底油』稀釋才使用,以免刺激及灼傷皮膚。直接將未經稀釋的精油塗抹在腳底,分量大大超出安全劑量。外國曾有嬰兒在塗抹性質溫和的薰衣草精油後,腳底皮膚被灼傷。」

3歲以下 每滴須用50ml底油稀釋

「除了皮膚損傷,精油亦會經皮膚走入血液,再經血液循環運行全身,每日一滴,可在體內累積,累積到某個階段後,有機會影響小朋友的免疫系統。」她提醒,不論男女老幼,外塗精油都必須經稀釋。

謬誤4﹕

將精油塗抹於腳底,

最有效滲進體內,發揮功效!

正統的香薰治療,的確有外塗的用法,但並非塗抹於腳底。「若針對腳底對應身體不同部位的『反射區』塗抹精油,則有根據,但塗抹於整個腳底,則令人不解。因腳底的皮膚較厚,若想令精油滲進入皮膚吸收,為什麼不塗抹於其他部位?正確用法是先以植物油將精油稀釋,並塗抹於不適的位置,例如喉嚨不適,則塗抹於喉嚨位置。」Kylie說。

謬誤5﹕

內服精油,療效更強!

Kylie表示,內服精油的問題很值得關注。「最近在facebook見到一個恐怖的個案,一個男人傷風感冒,太太將精油滴入膠囊內,讓他吞服。從前香薰治療確實有此用法,但後來不少人因誤服不當分量而中毒。於是,幾個國際認可的大型香薰治療師協會,包括英國IFPA、IFA、美國NAHA,均在十多年前禁止內服精油,認為有風險。外國亦曾有內服精油後,消化道遭灼傷的案例。」

內服有灼傷中毒風險

她補充,精油濃度很高,甚至是帶酸性、腐蝕性的物質,因此才需要用玻璃瓶存放。「過往曾有香薰治療師做過測試,將精油滴在發泡膠杯上,發現發泡膠有溶解[象。所以,怎麼會有人膽敢內服精油?」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